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婴幼儿洗护用品行业现状 婴幼儿洗护用品消费趋势

婴幼儿洗护用品行业现状

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在报告中指出,“十四五”时期,中国人口自然增长率已降至年均1.76‰,总人口低速惯性增长,总人口年均增量为246万人。根据发展态势预测,未来十年将经历从增长到下降的重大转折,进入人口负增长阶段。预计2035年人口自然增长率为-2.18‰,2050年为-5.65‰。从人口总量来看,2019年中国人口总量为140005万人,预计2027年将达到峰值14.17亿,此后将开始下降,2035年降至14.03亿,2050年降至13.21亿。

我国婴童护理用品行业近些年发展快速,从20世纪90年代的初步认识,到现阶段部分地区已经成为消费习惯,凭借着线上渠道建设,线下消费场景体验等多元化营销模式,国内婴童护理用品行业发展得到了明显扩张。

从销售领域来看。婴童护理用品行业销售渠道主要包括专营店和商场集合店及母婴电商的经营模式,其中,线上市场的不断完善,为成婴童护理用品发展创造了全新的市场活力。

婴幼儿洗护市场可谓整个婴童业发展最为稳健的一支。几乎没有任何一个品类可比拟普通家庭对婴童洗护用品的消耗量及需求强度——一方面该类别产品本身即属于高消耗产品,普及度广、使用频率快、消耗量大;另一方面,随着季节变化的不同特点,也能够产生强大的消费需求。而在婴童洗护市场中,婴幼儿护肤类、洗沐类产品的发展最为突出,对于婴童洗护品整体销售额贡献率大,部分品牌销售占比率甚至可达50%。

近几年,我国婴幼儿洗护用品生产企业,在配方、成分、性能不断做出改进,未来国产婴幼儿洗护用品市场规模将持续扩大。在销量排名前十的品牌中,国产品牌占据了一半,分别是红色小象、青蛙王子、戒之馆、启初和屁屁乐。国内企业起步晚,产品研发能力较弱,目前基本处于模仿和跟随阶段。近年来,国内婴幼儿洗护用品市场迅速增长,但绝大部分市场都被国外品牌所占据,在中高端市场上,国内品牌几乎全军覆没。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报告《2022-2027年中国婴幼儿洗护用品行业发展趋势及投资风险研究报告》分析

目前市场上贴着“儿童专用”标签的商品价格可以达到同类普通商品的10倍,对于婴童洗护类产品也是如此。随着消费者购买力的提升及科学育儿观念的不断升级,中国父母们逐渐意识到婴幼儿皮肤的娇嫩度与敏感性,绝大多数家庭都很舍得在这方面花钱,为宝宝购买安全放心、质量可靠的产品。在这种情况下,赋有品牌美誉度的高端产品则更受消费者的青睐。据多份调查显示,目前婴幼儿用品市场上中高档品牌产品的销量逐渐变得更为突出。

婴幼儿洗护用品消费趋势

由于婴幼儿的肌肤娇嫩,易受刺激,越来越多的宝妈会注重产品的安全性以及成分是否天然无刺激,有市场调研数据表明,80%的用户对天然无添加植物成分的母婴洗护品感兴趣。

另外,在产品同质化的当下,“颜值”似乎成为撬动新生代母婴消费者产品选择的重要因素,甚至是第一要素。越来越多的婴幼儿洗护用品在满足产品功能的同时,开始注重产品的外观设计,由仅仅依靠功能来获取消费者青睐,转变为功能与外观相结合。

目前,婴幼儿洗护用品市场仍被外资品牌占据,未来国产品牌的替代空间较大,国产婴幼儿洗护品牌要紧跟发展潮流,以高颜值、高品质作为未来的发展风向标。

想要了解更多婴幼儿洗护用品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2-2027年中国婴幼儿洗护用品行业发展趋势及投资风险研究报告》

关键词: 行业发展 研究报告 投资风险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