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平台经济发展报告 2022年平台经济行业市场竞争及趋势分析

平台经济发展现状、平台经济未来发展前景如何?在“十四五”规划纲要的“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篇中,已经提到要“促进共享经济、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平台经济正逐渐成为引领经济增长和推动社会发展的新引擎。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平台经济迅猛发展,平台经济已成为服务业创新发展过程中的核心业态。

平台经济发展报告 2022年平台经济行业市场竞争及趋势分析

平台经济是一种基于数字技术,由数据驱动、平台支撑、网络协同的经济活动单元所构成的新经济系统,是基于数字平台的各种经济关系的总称。

垄断是市场经济的大敌,平台经济的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尤其离不开公平竞争的环境。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垄断行为,排除、限制了相关市场竞争,侵害了平台内商家的合法权益,阻碍了平台经济创新发展和生产要素自由流动,损害了消费者权益。没有公平竞争的良好生态,平台经济就会失去创新发展的强大活力。

平台经济是顺应和牵引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模式。创新是平台经济乃至整个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重要动力和最关键因素。若无创新,竞争则是低层次的存量利益竞争。唯有创新成为发展动力,才能推动增量利益的竞争,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平台经济本质也是一种信用经济,信用才是关键。同时,平台经济也是互联网经济,传统监管方式难以适应平台经济的新技术挑战,要建立以完善社会信用体系为前提的数据共享平台,构建新的监管机制,推进“互联网+监管”方式的实施,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构建准确全面的信用信息系统,使平台企业、商家、个体、政府数据共享联通,完善监控机制,对平台经济实行全链路监管。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公布《2021-2026年中国平台经济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发展前景预测研究报告》显示

平台化是引领新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以物联网为主导的平台经济,是基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之上的新型经济模式。通过搭建产业互联网平台、构建新应用场景,以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为驱动,促进现有产能的共享、整合和升级,进而激发大量的创新创业活动,带动新经济的爆发式成长。

在平台经济日益繁荣的背景下,助推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迅速发展,越来越多企业开始积极部署物联网项目,并且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加速了平台化转型,在以管道层面为代表的多个层面增长速度较快,头部物联网平台企业年平均增长率超过50%。

另外公有云IoT物联网平台因其低成本、易上手、高可靠等好处而被市场决策者广泛认可,以亚马逊、阿里云等为代表的云计算巨头纷纷从“云-管-边-端”各层次构建物联网基础设施,产品矩阵包含物联网操作系统、IoT物联网平台、边缘计算平台、IoT应用开发平台、IoT安全服务、物联网市场等。

在行业龙头不断加码跟进背景下,预计2022年中国物联网市场规模可达30580.2亿元,未来随着“新基建”的加快推进,物联网终端数将会呈现较快增长势头。

发展平台经济对传统企业来说,主要是其市场前景和价值更高。通常有种说法:产品模式值10个亿,则平台模式可值100个亿。即平台模式下的企业价值,至少可达到产品模式下企业的10倍。不过打造一个成功的平台模式企业,其难度要高于产品模式。对于平台经济而言,只有高度的市场集中才能摊薄交易成本,形成规模优势。

一方面,生活服务作为长久以来被互联网忽视的领域,实际上有巨大的平台化数字化空间。另一方面,生活服务本身也能够形成能源企业平台经济自身的流量、口碑协同,从而挖掘新的增长空间。另外,通过服务做流量聚合、二次变现的模式已经被互联网大厂如阿里巴巴、美团等平台所验证,因此,以生活服务平台做流量聚合,并针对家居、出行、用电等生活服务企业做流量分发可能会是一个不错的流量多元化变现的方向。

发展平台经济,有利于提高全社会资源配置效率,推动技术和产业变革朝着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加速演进,有助于贯通国民经济循环各环节,也有利于提高国家治理的智能化、全域化、个性化、精细化水平。

平台经济行业研究报告旨在从国家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战略入手,分析平台经济未来的政策走向和监管体制的发展趋势,挖掘平台经济行业的市场潜力,基于重点细分市场领域的深度研究,提供对产业规模、产业结构、区域结构、市场竞争、产业盈利水平等多个角度市场变化的生动描绘,清晰发展方向。

未来行业市场投资前景如何?想要了解更多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1-2026年中国平台经济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发展前景预测研究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生活服务 经济发展 研究报告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