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车联网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现状分析

2022车联网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现状分析

车联网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现状如何?中国车联网市场规模快速增长。中国车联网市场规模保持高增长速度,由于2020年5G技术的推广应用、V2X技术发展、用户增值付费提升等因素,市场迎来爆发式增长,增速超过60%。预计2025之前,联网汽车渗透率将不断提升,用户对车联网功能的付费意愿也将提高。

车联网行业根据车辆和驾驶员在车辆控制方面的作用和职责,区分为“辅助控制类”和“自动控制类”,其中辅助控制类主要指车辆利用各类电子技术辅助驾驶员进行车辆控制,如横向(方向)控制和纵向(速度)控制及其组合;自动控制类可分为驾驶辅助(DA)和部分自动驾驶(PA);自动控制类则根据车辆自主控制以及替代人进行驾驶的场景和条件进一步细分为有条件自动驾驶(CA)、高度自动驾驶(HA)和完全自动驾驶(FA)。

在车联网布局上,互联网巨头BAT采取的发展策略有所差异,百度主要构建开放合作生态,阿里巴巴主要通过资本绑定开展产业合作,腾讯从应用层切入,接入服务生态。BAT均构建了自己的车联网生态服务体系。

现有或规划进行车联网先导区建设的省份包括:江苏、湖南、天津、浙江、广东和北京,各省份均在“十四五”时期发布了推动车联网建设的支持性政策,政策内容均落实了“支持重点城市率先进行车联网先导区建设”;此外,湖南、北京和天津等省市均就车联网与其他领域如工业互联网、5G和大数据进行融合协同发展的部署说明。

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7年版车联网行业兼并重组机会研究及决策咨询报告》统计分析显示:

国家政策推动下,中轻卡和“两客一危”渗透率加快。公交车、出租车、渣土、环卫等车联网渗透率根据各地政府陆续落实,其中重卡、渣土车赛道受政策刺激景气度高。

全国各地对车联网产业建设的态度逐渐明确,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已被写入北京、上海、浙江、福建、湖南等多省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车联网数据安全领域已逐渐出现实际业务落地场景。自动驾驶对车企的数据安全管理要求远大于传统车联网场景,依赖于专业化管理平台公司进行第三方运维,整个市场处于行业快速起步时期。

近日,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印发《车联网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显示,到2023年底,初步构建起车联网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标准体系。重点研究基础共性、终端与设施网络安全、网联通信安全、数据安全、应用服务安全、安全保障与支撑等标准,完成50项以上急需标准的研制。到2025年,形成较为完善的车联网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标准体系。完成100项以上标准的研制,提升标准对细分领域的覆盖程度,加强标准服务能力,提高标准应用水平,支撑车联网产业安全健康发展。

车联网通过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实现车与云平台、车与车、车与路、车与人、车内等全方位网络链接,主要实现了“三网融合”,即将车内网、车际网和车载移动互联网进行融合。车联网是利用传感技术感知车辆的状态信息,并借助无线通信网络与现代智能信息处理技术实现交通的智能化管理,以及交通信息服务的智能决策和车辆的智能化控制。

车联网是智慧交通落地的主要抓手,为智慧交通的推进提供了绝佳机遇。车联网当前处在政策、技术、产业的三重因素共振之上,为智慧交通的推进提供了绝佳机会。作为智慧交通建设的主要突破口,在交通强国积极推进的大背景下,车联网行业的发展面临历史性机遇。

车联网行业把握需求方向,针对人民群众对提升交通安全、缓解交通拥堵、改善城市治理等迫切需要,区分行业用户和普通用户的不同需求,开发更多的应用场景,形成实用化的解决方案,切实改善群众日常出行品质,要把握技术、产品及市场的发展趋势,逐步建立合理的建设和运营机制,探索完善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

未来行业市场投资机会在哪?欲了解更多行业详情,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7年版车联网行业兼并重组机会研究及决策咨询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数据安全 网络安全 行业发展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