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中国生态修复行业发展战略规划研究

2022中国生态修复行业发展战略规划研究

4月22日,生态环境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土壤生态环境司司长苏克敬在介绍我国土壤污染防治和土壤生态环境监管等相关工作进展时表示,“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部将在土壤和地下水污染源头预防、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风险管控与修复、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农村环境整治四个方面实施一批重大工程。

在土壤和地下水污染源头预防方面,将以化工、有色金属行业企业为重点,实施100个土壤污染源头管控项目。开展化工产业为主导的工业集聚区等地下水污染防渗改造。

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风险管控与修复工程,包括选择100个土壤污染面积较大的县开展农用地安全利用示范,实施重点区域石化、化工、焦化等工业集聚区地下水污染风险管控工程。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6年中国生态修复行业全景调研与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显示:

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程,包括在长江、黄河等重点流域环境敏感区,建设200个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示范县。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空气质量持续好转,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是“十四五”时期大气污染防治的既定目标。近年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大气环境质量逐年改善,但产业结构不合理、传统产业污染治理不到位等问题在一些地方依然存在。

近日,国家提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有专家指出,“统一大市场”主要针对国家经济发展“全国大循环”,实现不同的资质优劣互补、全国调配。这一新理念一旦落实,不仅可以从根本上理顺高质量发展“一盘棋”,而且必将对从源头治理生态环境污染问题起到极大的保障作用。

2021年10月26日,财政部发布《重点生态保护修复治理资金管理办法》,文件提出:用于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的奖补资金采取项目法分配,工程总投资10亿-20亿元的项目奖补5亿元;工程总投资20亿-50亿元的项目奖补10亿元;工程总投资50亿元以上的项目奖补20亿元。用于历史遗留废弃工矿土地整治的奖补资金采取项目法或因素法分配。采取项目法分配的,工程总投资5亿元以上的项目奖补3亿元。

近年来,广东省生态环境建设成效显著,2022年广东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已建成碧道2075公里,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达90.2%,完成造林与生态修复192万亩,实现矿山复绿693公顷。

3月28日,广东省第二届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范例评选结果正式公布,茅洲河生态修复综合治理项目、茂名市油页岩矿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广州市顺兴石场矿山生态修复项目等项目榜上有名。

《2022-2026年中国生态修复行业全景调研与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由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本报告对该行业的供需状况、发展现状、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行业的发展建议、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报告还综合了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

关键词: 地下水污染 生态环境 工程总投资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