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粮食危机”因何成为世界热词? 粮食行业市场分析 粮食行业现状及前景预测2022

“粮食危机”因何成为世界热词? 

最近,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宣布,人类或将面临“二战后最大的粮食危机”。民以食为天,粮食出问题,那就是大问题。然而,在世界粮食计划署发出警告前,美国已经急着把“粮食危机”的责任先甩给俄罗斯。

拜登在新闻发布会上称“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导致的粮食短缺是真实的”。此言一出,“粮食危机”冲上了近十二个月来人们关注度的顶点。

全球粮食安全受关注及粮价上涨,有助提升农药市场需求。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各国更加注重粮食安全,粮食安全战略地位被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粮食价格从2020 年三季度开始便逐步上涨,特别是近期俄罗斯和乌克兰爆发冲突后,全球粮食价格加速上涨,有望提升农民种粮积极性,同时种植收益的提升往往会带动农民增加农药等农资品方面投入。

俄罗斯和乌克兰都是重要的农作物生产国和出口国,目前正值北半球农业春耕季节,军事冲突或将导致乌克兰春耕受影响,从而影响乌克兰今年粮食供应,同时以西方为主导的部分国家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可能会影响俄罗斯粮食出口,从而对国际粮食供应造成不利影响。

中研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粮食行业深度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分析

由于地缘军事冲突以及新冠疫情的影响,预计未来2-3年各国对粮食安全的考虑将处于极其重要的地位,粮食价格易涨难降,这将大幅增强农民施用农药的积极性,提升全球农药市场需求。

粮食行业市场分析

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9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就当前经济运行热点话题回应社会关切。针对全球粮食危机担忧加剧的问题,孟玮回应称,我国粮食供应较为充足、价格平稳,粮食安全总体是有保障的。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国内粮食市场始终保持了平稳运行的良好态势,为应对全球粮食危机风险,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了坚实基础和有利条件。

4月20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作为农业大省,吉林疫情持续时间比较长,是否会影响春耕春播,进而影响粮食产量?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回应称,吉林的疫情主要发生在3月份,目前社会面已经清零,生产生活秩序正逐步恢复。

今年一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4.8%,开局总体平稳。但是,国际形势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对经济运行的冲击影响加大。

粮食行业现状及前景

当前国内粮食、能源生产总体稳定,下阶段供应仍有保障。我国粮食生产已经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生猪生产也恢复到了正常年份水平。从今年情况看,农业生产形势保持总体稳定。受去年秋季严重汛情影响,冬小麦播种面积稳中略降、苗情偏弱。但自春季以来,冬小麦主产区气候总体适宜,加之田间管理加力,苗情已逐步转好。同时,西北地区也在扩大春小麦种植面积,小麦总播种面积基本持平。无论是“中央一号文件”还是政府工作报告都强调粮食安全问题,而我国作为用粮大国,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重点。

大数据时代下信息的重要性越发凸显,获得行业数据,并分析使用行业数据不仅可节约时间,降低成本,亦可优化整体决策。欲获取更多行业分析及相关数据可以点击查看中研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粮食行业深度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中研产业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对目前国家经济形势的走势以及市场发展趋势和当前行业热点分析,预测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新兴热点、市场空间、技术趋势以及未来发展战略等。行业报告涵盖行业最新数据,市场热点,政策规划,竞争情报,市场前景预测,投资策略等内容。此行业报告是业内企业、相关投资公司及政府部门准确把握行业发展趋势,洞悉行业竞争格局,规避经营和投资风险,制定正确竞争和投资战略决策的重要决策依据之一。

关键词: 粮食安全 发展前景 经济运行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