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一季度软件业务收入20060亿元 高端软件行业未来发展广阔

一季度软件业务收入20060亿元

一季度,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下称“软件业”)运行态势平稳,软件业务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利润总额降幅收窄,软件业务出口增速回落。

一季度,软件产品收入5097亿元,同比增长9.8%,增速较1-2月份提高0.8个百分点,占全行业收入的比重为25.4%。其中,工业软件产品收入514亿元,同比增长12.1%;基础软件收入同比增长9.5%。

一季度,信息技术服务收入13102亿元,同比增长13.7%,高出全行业整体增速2.1个百分点,在全行业收入中占比为65.3%。其中,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共实现收入2052亿元,同比增长10.4%,占信息技术服务收入的比重为15.7%;集成电路设计收入538亿元,同比增长17.2%;电子商务平台技术服务收入1916亿元,同比增长19.7%;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收入同比增长17.4%。

一季度,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收入338亿元,同比增长12.9%,增速较1-2月份提高1.5个百分点。

一季度,嵌入式系统软件收入1522亿元,同比增长0.3%,增速较1-2月份回落7.5个百分点。

高端软件行业未来发展广阔

随着中国整体信息化水平持续提升,经济和社会对信息化的依赖程度日益提高,政府、企业、个人对高端软件的关注程度日益增强,社会对高端软件的需求与日俱增,政府部门、重点行业在高端软件产品和服务上的投入也不断增加,促进了高端软件行业的持续增长。

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和鼓励行业发展的产业政策,为高端软件行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中国的高端软件工作提高到国家战略高度。高端软件形势的日益严峻,国家对高端软件产业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随着政府及行业政策法规的推动,促使中国高端软件市场空间日益扩大。

高端软件行业的发展主要受益于传统产业信息化改造和新兴产业发展。一方面,传统产业中的金融、国防、装备制造行业、交通控制、电力控制和医疗等领域的信息化需求将大幅提高和逐步释放。另一方面,受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刺激,尤其是三网融合、物联网等应用的推动下,电信、广电、无线通信等行业的投资将加剧增长,必将带来巨大的高端软件服务空间。

想要了解更多高端软件行业详细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1-2026年中国高端软件行业市场前瞻与未来投资战略分析报告》

关键词: 同比增长 个百分点 信息技术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