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氢燃料电池技术最新进展与未来趋势分析

2022氢燃料电池技术最新进展与未来趋势分析

氢燃料电池是将氢气和氧气的化学能直接转换成电能的发电装置。其基本原理是电解水的逆反应,把氢和氧分别供给阳极和阴极,氢通过阳极向外扩散和电解质发生反应后,放出电子通过外部的负载到达阴极。氢燃料电池将氢转化为电力,而副产品只有水蒸气,这使它们成为一种吸引人的绿色便携电力替代品,尤其是汽车。

然而,主要组件之一的成本高昂阻碍了它的广泛采用。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新型的氢燃料电池,它使用的催化剂是由铁而不是铂制成,从而成本大降,使氢燃料电池有普及的可能。目前该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自然·催化》杂志上。

在新的催化剂中,所有的铁都以单原子的形势分布在导电碳基质中。其中所有的原子都聚集在一起,使其更具反应性。这些特性意味着铁将是铂的良好替代品。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氢燃料电池行业发展深度调研与未来趋势预测报告》显示:

氢能浪潮下,国内主流车企已经将燃料电池乘用车作为新能源汽车主要技术路线之一展开布局。前几年外资品牌在燃料电池乘用车领域“一骑绝尘”的局面开始有望被改变。

2021年燃料电池汽车销量共1894辆(交强险数据),其中燃料电池乘用车出现数十台批量级的示范应用,这是2021年燃料电池汽车示范的一个亮点。今年以来,工信部发布的第353批、355批公告均有乘用车上榜。

政策方面,国内多地明确提到鼓励燃料电池汽车的探索发展。4月22日,福建省政府发布《福建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指出加快发展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乘用车,同步探索发展燃料电池乘用车。

4月8日,广州政府印发《广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指出培育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探索氢燃料电池高端乘用车产业化。去年11月,河南政府印发《河南省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提出支持燃料电池乘用车在政府公务用车、出租车、私家车等领域应用。同月,苏州发布通知,提出对燃料电池乘用车按照搭载燃料电池系统的额定功率进行补贴。

此外,多家国际车企业加快了燃料电池乘用车的推进速度。今年4月,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SUV——NEXO中国版正式获得北京新能源汽车牌照,这意味着现代首款符合中国法规的氢燃料电池乘用车将合法上路。该车将于今年在国内上市。

目前国内燃料电池汽车发展上呈现“重商轻乘”的特点,但主流车企并没未放弃对燃料电池乘用车的研发和布局。

近日,长安发布首款量产氢能乘用车C385,车辆电堆来自神力科技,综合续航700km以上,馈电氢耗低至0.65kg/100km。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广汽、上汽、海马、东风、一汽等车企均在燃料电池乘用车上传来新进展,长城也明确提出要推出全球首款C级氢能SUV。

这似乎意味着,此前发展相对缓慢的燃料电池乘用车将进入到一个发展新阶段。若果真如此,以中国2021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近300万辆的规模推测,燃料电池产业链有望迎来非常广阔的发展新空间。

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化进程加速。4月21日,长安汽车举办深蓝品牌技术分享活动,正式发布旗下新能源汽车独立品牌长安深蓝首款产品C385,其中氢电版将是国内首款量产的氢燃料电池轿车,可实现3分钟超快补能,续航里程可达700公里以上。

会上,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CEO邓承浩分享了长安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正向设计的全新纯电驱动专用平台EPA1.与燃油车常说的热效率一样,新能源车也有电效率的概念,直接反映了新能源动力系统的综合驱动效率。为了提高EPA1平台的系统效率,长安新能源从电驱系统、增程系统和氢燃料系统三大维度提出了大量的原创性解决方案。

《2022-2027年中国氢燃料电池行业发展深度调研与未来趋势预测报告》由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本报告对该行业的供需状况、发展现状、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行业的发展建议、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报告还综合了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 燃料电池 燃料电池汽车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