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北京个人第2辆及以上小客车将退出 新能源汽车行业市场前景大好

北京个人第2辆及以上小客车将退出

北京市人民政府网站7日发布《北京市“十四五”时期交通发展建设规划》。规划提出,北京将持续优化交通结构,从方式调控交通需求。加强拥车用车管理,降低小客车出行强度。调控小客车数量,逐步增加新能源指标占比,优先向无车家庭配置小客车指标,加强“一人名下多车”治理,推动个人名下第二辆及以上在本市登记的小客车有序退出,到2025年,全市小客车保有量控制在580万辆以内。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全景调研与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分析: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新能源汽车板块业绩普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却面临着利润分布不均衡的现状。其中,多数上游原材料企业2021年的业绩呈现大爆发,但中游的动力电池公司以及下游的整车企业却面临着成本上涨的难题,部分企业增收不增利,总体呈现上中游“紧吃”,中下游有点“吃紧”态势。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游原材料企业多数实现了营收净利双增长。2021年,赣锋锂业、格林美、华友钴业的营业收入同比增幅50%以上,净利润成倍增长。其中,从事钴、镍资源开发,锂电正极材料和三元前驱体产品开发的华友钴业202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了234.59%。

今年一季度,得益于锂、镍、钴等稀有金属价格的飙升,动力电池上游原材料企业的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赣锋锂业1~3月净利润达到35.25亿元,同比增长6.4倍,核心原因系锂盐产品价格和销量上升。

新能源汽车销量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依旧旺盛,产销创新高。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为354.5万辆,2022年1-2月,新能源汽车产量达82万辆,同比增长1.6倍。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352.1万辆,2022年1-2月,新能源汽车产量达76.5万辆,同比增长1.5倍。

2021年,位于商场/购物中心的新能源商超店发展迅猛,已达到2200余家。近7成的商超店集中分布在20个城市里,其中,上海、深圳、北京三地的新能源商超店已超过100个。

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迅猛,带动了新能源汽车渠道网络的快速扩张,并在渠道形态上逐渐形成4S销售商、展厅/体验中心、售后服务中心三大类承担不同功能的网络。2021年,新能源汽车渠道各类网点数量超过6000家,其中独立销售体验店(含4S形态)5000多个。售后服务中心则绝大部分与传统燃油车共用售后车间。

政策利好

为支持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力争经过15年的持续努力,我国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质量品牌具备较强国际竞争力。

新能源汽车的普及一直在加速,各国也出台了相应严格的排放标准来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目前新能源汽车的三大技术是燃料电池技术、纯电动技术和混合动力技术。从长远来看,纯电技术应该更有前景。因为现阶段正处于燃油车和纯电动汽车的过渡时期,电动汽车的能耗真的很低,可以做到无排放。但制约纯电动汽车发展的不仅仅是充电技术,还有配套设施的不完善,这是很多消费者在选择纯电动汽车时最忌讳的问题。

想了解更多关于行业专业数据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院出版的报告《2022-202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全景调研与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

热点报告推荐:

《2022年版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市场竞争格局及投资潜力研究预测报告》

关键词: 电动汽车 国新能源 同比增长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