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工业互联网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速度加快 工业互联网行业市场现状分析

工业互联网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速度加快

国内数字化市场研究咨询机构爱分析近日发布的《2022·爱分析工业互联网实践报告》显示,当前我国制造业面临着内外经济环境多因素不确定性的挑战,而早已投身数字化转型的企业展现出更强的韧性和更大的发展空间,工业互联网则在其中释放出了强大动能,推动数字化转型“加速度”。

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体系既包括融合形成的两类全新产业子领域,即工业自动化、工业网络向边缘计算延拓形成的边缘计算子领域,汇聚工业数据、机理模型和创新应用形成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及软件子领域。也包括工业软件、工业自动化、工业网络、工业装备、工业安全等传统产业的智能化升级部分。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工业互联网行业深度分析及投资战略咨询报告》分析:

工业互联网行业市场现状

近年来,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产业增加值规模飞速增长。据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总体规模分别为1.42万亿元、2.13万亿元,同比实际增长分别为55.7%、47.3%。2020年,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产业增加值规模约为3.1万亿元,同比实际增长约为47.9%。据业内预测,2022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产业增加值规模将超5万亿元。

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在疫情影响之下,依然保持中高速增长。2020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9101亿元,同比增长13.2%。2021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已超过万亿元大关。预计2022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将达11056亿元。

工业互联网区域竞争

从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链企业区域分布来看,工业互联网产业企业主要分布在北京地区,其次是以广东为代表的珠三角地区,随后是以上海、浙江、江苏为代表的长三角地区。

政策利好

工业互联网是将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生态,通过对人、机、物、系统等的全面连接,构建起覆盖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新制造和服务体系。工业互联网作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关键路径。为了促进工业互联网产业的发展,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加大工业互联网行业应用赋能、区域落地推广力度。

工业互联网前景预测

工业互联网未来有三大热门领域,分别是智能硬件、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及应用场景的工业企业。我国工业互联网进入发展的快车道,应用场景不断扩展,已从概念的普及进入实践的生根阶段。其中,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尤为迅速,中国本土涌现出近百家互联网工业平台。在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国内消费趋势更加多样化、国际环境有很大不确定性的大背景下,中国制造业正在寻求独具特色的转型升级之路。据显示,工业互联网在2025年之前每年将产生高达11.1万亿美元的收入;据业内人士预测,到2030年,工业互联网能够为全球带来14.2万亿美元的经济增长。

想了解更多关于行业专业数据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院出版的报告《2022-2027年工业互联网行业深度分析及投资战略咨询报告》。

热点报告推荐:

《2022-2027年中国互联网行业市场前瞻分析与投资战略报告》

关键词: 产业增加值 万亿美元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