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精品酒店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现状分析

2022精品酒店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现状分析

精品酒店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现状如何?随着国内居民收入的增长、消费观念的更新以及消费需求的升级,消费者主体改变,对精品酒店产品或服务的“非大众”的个性时尚体验的追求将更加明显与鲜明。而且中国酒店行业的规模已达到一定的水平,品牌、品质及积累的管理水平和经验逐步与国际接轨,尤其是经济发达区域的高星级酒店经营状况比较理想,这将为中国精品酒店的发展提供管理经验上的支持和借鉴。

中国酒店业是与国际接轨最早的行业之一,历经近40年的发展,中国酒店业无论是在规模还是品质上,都逐步接近国际水准。然而,相较于国内外高端酒店市场的品牌百花齐放,以及国内经济连锁酒店的“黄金十年”疯狂扩张,尽管年均复合增长率已达到了27%,但国内精品酒店市场规模仍显得不足为道,品牌扩张也尤其谨慎。

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7年中国精品酒店行业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价值评估研究报告》统计分析显示:

我国酒店行业规模稳中有升,2019年中国酒店住宿业总体量6770亿元,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预计2020年行业收入增速在-12%左右,其中,我国精品酒店占酒店整体市场份额不到1%,结合行业发展相关影响因素初步测算2020年我国精品酒店市场规模突破45亿元。

从当前市场状况来看,绝大多数精品酒店都集中在美国和欧洲等发达国家。在美国单单精品酒店的数量就占酒店总数的5%,而在中国,精品酒店的发展还处于发展阶段的初期,其消费影响力具有极大的发展空间。目前国内精品酒店主要集中于上海、北京深圳等经济发达的沿海城市和云南丽江等知名旅游胜地。而随着其他酒店市场的逐渐饱和,如大型商务酒店市场,发展势头良好的精品酒店必将成为兵家的必争之地。

目前全球精品酒店主要集中在欧洲和东南亚这两块地方,其旅游业的发展成熟度。在度假盛行的欧洲,有海滩的地方有雪山的地方甚至是有森林有公园的地方,就一定会出现好的度假酒店,且这些好地方一般是不会被国际联号的大旗占领的,最有名或者性价比最高的反而会是一些独立品牌。普遍特点是设计感较强,甚至是有自己的独立设计师团队,有时候酒店老板自己就是设计师。

近两年酒店行业受疫情影响严重。据中国饭店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酒店客房总数约1762万间,2020年,受疫情影响全国酒店行业经营困难,客房总数下降至约1532.6万间。酒店业与疫情共存已两年有余,2021年虽仍是危机并存的一年,但在面对未知与不确定时,行业亦显得更加从容。

2021年,多家酒店企业人事频繁变动,离职的高管多达数十位,仅锦江酒店在2021年内就陆续经历了5次高管变更。与酒店行业艰难生存环境相对的是,以精品化、个性化为主的中高端时代已经到来。

为了适应行业竞争,迎合消费者需求,酒店行业以第三消费时代消费者崇尚品牌的需求特征为中心进行战略转变,进入推进连锁化的2.0时代。

未来行业市场发展前景和投资机会在哪?欲了解更多关于行业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报告《2022-2027年中国精品酒店行业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价值评估研究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精品酒店 行业发展 市场规模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