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相容剂行业市场应用情况及发展现状分析

相容剂是能使不相容的两种聚合物结合在一起,从而形成稳定的共混物。就其本质来说,相容剂的增容作用是借助于分子间的键合力来完成。相容剂有人称之为相容剂和界面剂(Interfacial Agent)。这种物质可以起到类似油分散在水中所用的界面活性剂的作用,促进两组分间的相容。相容剂既可以是高分子化合物,还可以为低分子化合物。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相容剂行业深度分析及投资前景预测研究报告》显示:

相容剂行业市场应用情况及发展现状分析

相容剂分为反应型(高分子链中具有反应性基团)和非反应型两种。反应型相容剂在共混时伴随着化学反应,其优点是:添加少量便可产生效果,成本低:其缺点是:有可能产生副反应,使共混物的物性降低,并对混炼和成型条件要求很高。非反应型相容剂,共混时仅仅使共混组分微细均匀的分散,只起一般的乳化作用;其优点是,共混过程中不伴随副反应发生,又容易混炼成型:缺点是因添加量比较多而成本高。

应用于极性树脂的增韧。比如说,热塑性弹性体,具有良好的柔软性、高弹性和低温性能,添加一定量的相容剂可以作为PP、PE、PS、PA、PC等塑料的增韧剂。而相容剂正是这些增韧剂的最关键性的“核”、“壳”相容作用。例如,EPDM接枝MAH增韧剂,可在-45℃的温度下,保持优良的物理性能和坚韧性能,一般用量5%-10%。

相容剂中大部分含有羧基或酯基等极性基团,能够与植物纤维中的极性基团发生酯化反应或形成氢键,从而降低植物纤维的极性和吸湿性。并且相容剂中还含有与聚合物相容性较好的非极性链段,起着类似“桥梁”的作用将植物纤维和聚合物界面有效地黏结在一起,提高两者的界面黏结性能。推荐的相容剂有CB101、乙烯-辛烯共聚物(POE)、马来酸酐接枝聚合物等。

常见的相容剂:LFT专用相容剂、PP改性相容剂、PA/PP合金相容剂、尼龙增韧相容剂、聚酯相容剂、PC/ABS增韧相容剂、多功能化PPO相容剂等。这些相容剂的基体树脂一般有:均聚PP、LDPE、嵌段共聚PP、POE/EPDM、POE、EVA、SEBS、PS弹性体嵌段等等。

在国家发改委此前发布的《"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中已明确,到2025年,塑料制品生产、流通、消费、回收利用、相容剂末端处置全链条治理成效更加显著。其中,相容剂重要任务就是推进塑料废弃物规范的回收利用和处置。目前来看,相容剂道路建设无疑是塑料材料再利用的一个新兴领域,塑料已然成为道路建设的相容剂可持续新材料。

相容剂从汽车到家电、3C电子、包装以及消费品,有不少产品可实现塑料回收利用。塑料共混、改性、合金的关键是解决不同聚合物的相容性,而加入适量的相容剂使其具有良好的相容性,正解决这个问题。

根据相关数据,我国相容剂市场主要分布在华东、华北以及华南等区域,其中在华东地区市场占比最高,达到约32%的水平;华北、华南地区次之,市场占比依次为22%、17%。

本报告在总结中国相容剂发展历程的基础上,结合新时期的各方面因素,对中国相容剂的发展趋势给予了细致和审慎的预测论证。资料详实,图表丰富,既有深入的分析,又有直观的比较。

了解更多行业数据详情,可以点击查阅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相容剂行业深度分析及投资前景预测研究报告》。

关键词: 植物纤维 回收利用 具有良好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