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新能源行业暴涨 新能源行业市场现状分析

新能源行业暴涨

6 月 6 日,A 股新能源板块集体大涨,其中电动车产业链、光伏产业链涨幅较大,多只新能源个股股价上涨幅度超过 10%。消息层面,5 月行业销量数据好于预期,叠加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相继推出,新能源汽车板块引发资金追逐;据多家媒体报道称,美国准备週一宣布,两年內不会对进口自越南、柬埔寨、泰国和马来西亚太阳能产品征收任何新的关税;国家层面首次推动风电专案由核准制调整为备案制,风电行业发展有望提速。

新能源行业市场现状分析

世界新能源的分类可以分为三类:传统生物质能,大中型水电和新可再生能源。其中新可再生能源具体包括小水电、太阳能、风能、现代生物质能、地热。

能源作为国民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基础产业之一,可以带动许多关联产业发展,促进消费和投资增长。当前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国际环境下,世界各国都把发展新能源作为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实现经济平稳发展的重要举措。

到现在为止,国内的电力供应需求已经从总体宽松转为总体平衡。东北、西北地区凭借区域优势,电力供应充足,甚至有所富余;中原地区与南方地区等电力供需平衡;只有少部分省份会偶尔出现电力供应偏紧的情况。

截至2020年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9.34亿千瓦,同比增长约17.5%;其中,水电装机3.7亿千瓦(其中抽水蓄能3149万千瓦)、风电装机2.81亿千瓦、光伏发电装机2.53亿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2952万千瓦。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新能源产业深度调研及未来发展现状趋势预测报告》分析:

截止2020年末,新能源企业分布于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领域的企业数量最高,达到14万家。此外,我国海洋能(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领域)的企业数量超过200家;地热能产业中制造业性质的企业数量约500家,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型企业超过1000家;光伏发电产业中制造业性质的企业数量约2万家,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型企业约3万家。

据统计,4 月 27 日至 6 月 6 日,新能源汽车行业 115 家公司股价涨幅的平均值为 40.13%,其中汽车整车龙头股东风汽车(600006.SH)涨幅达到 112.44%;此外,新能源汽车行业区间涨幅超过 50% 的公司数量达到 24 家。

4 月 27 日以来,光伏行业 71 家公司股价涨幅的平均值为 45.79%,其中爱旭股份(600732.SH)股价涨幅翻倍,区间涨幅达到 151%;此外,光伏行业区间涨幅超过 50% 的公司数量达到 22 家。

我国就曾提出“在2030年之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到2060年之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为此,我国将会继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为此,国家提出了新能源的发展区域化、专业化的方针,并推出了一系列政策进行扶持,确保新能源行业的成长。

想了解更多关于行业专业数据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院出版的报告《2022-2027年新能源产业深度调研及未来发展现状趋势预测报告》。

热点报告推荐:

《2022-2027年中国新能源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

关键词: 电力供应 可再生能源 涨幅达到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