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水果价格回落 中国人有多爱吃水果?

水果价格回落

农业农村部最新监测的数据显示,全国水果均价近两周连续回落,西瓜、甜瓜等夏季时令水果降幅明显。5月下旬至今,江苏、云南、山东以及北京周边地区西瓜集中上市,价格下降明显。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6月份第一周,重点监测的6种水果均价为每公斤7.31元,环比下降1.1%,已经是连续2周小幅回落。

我国是水果生产和消费大国,近些年水果产能稳步提升,预计2022年,全国水果产量2.99亿吨,比较上年增长2%。

中国人有多爱吃水果?

据《中国农业展望报告(2020-2029)》显示,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水果产区和消费市场,其中产量约占全世界三分之一。从1949年到2021年,70多年的时间里,我国水果产量从120万吨增长至2.8亿吨,增长了200多倍。

作为亚洲乃至世界的大国,中国的水果产量占亚洲水果产量的16%。作为一个传统农业大国,我国水果产业也是其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品种丰富,而且物美价廉。它在全球水果市场上也占有重要地位,但也存在着生产率低、平均产值利润低的问题,所以一直处于全球水果市场供应链的中低端。农业生产力水平和国内需求市场需求的变化,也影响到水果产业。

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水果市场投资前景分析及供需格局研究预测报告》分析

近年来,我国水果行业正在迎来产业升级。《中国农业展望报告(2020-2029)》显示,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水果产区和消费市场,水果产量约占全球的1/3。另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我国水果零售市场整体规模达到1.28万亿元。

然而时至今日,中国万亿水果市场中,尚无一家上市公司。不仅仅是百果园,它的竞争对手鲜丰水果、洪九果品等连锁水果店品牌,此前一度传出上市消息,但目前并没能成功上市。

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现存水果销售相关企业275.11万家,其中2019年新增32.61万家,同比增长29.54%;2020年新增56.89万家,同比增长74.43%;2021年前10月,新增79.36万家,同比增长44.54%。

目前水果产业链主要分为种植端、采后处理、配送和销售,相比于发达国家,中国传统的水果价值链普遍存在低效率、多层次配送,导致损耗率较高,目前行业损耗率普遍在30%~40%的范围内波动,叠加多次的分销成本后,整体利润率降低。

随着越来越多的水果企业IPO,那么,“中国从水果生产大国变成水果强国”的路或将不远。

对企业来说,最缺的人不是那些天天正常运转的“螺丝钉”,而是那种对行业敏锐、对业务深挖的“业内大专家”。创业选对行业很重要,抓住风口才是王道,可是这么多行业,这么多项目,真让人难以选择,到底哪些行业才能造富呢?一份完整的行业研究报告可以对公司的战略决策、产品设计等很多方面产生影响,对于个人而言,可以帮助我们了解行业现状和最新的动态,确定投资的方向,因此一份具有价值的行业研究报告,是企业和个人做行业未来发展必不可少的资料。

对此,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水果市场投资前景分析及供需格局研究预测报告》就是通过深入市场调研,通过一手数据的积累,对当前行业进行一个整体的剖析,分析行业发展轨迹,并预测出最终行业走向何处以及哪些点会大概率成为行业二次增长点。这样企业能够了解行业的最新发展动向,规避企业发展过程危险,抓住快速发展的机会,明确企业最终发展目标,帮助企业少走弯路。

关键词: 水果市场 同比增长 数据显示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