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年宠物行业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

2022年宠物行业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

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高,意味着人们在宠物身上消费的意愿也显著提高,人们对宠物产品的价格敏感度很低。在我国饲养宠物的人中,除了老人以外,白领和商人居多,白领和商人一般都具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一些收入水平更高的商人甚至利用宠物的稀有品种的体现自己的身份和地位,越来越多的高收入人群把宠物当作如车、房、奢侈品一样的地位的象征。

我国的家庭结构和人口结构变得越来越重视和依赖对宠物的情感。"独居老人"、"空巢家庭"、"独生子女"增多,在宠物身上寻求情感缺失的补偿。

从细分市场来看,宠物食品市场渗透率依旧较低,未来仍有较大的拓展空间,同时随着国内宠物食品市场的成熟、保健品市场也将进一步完善,也将持续刺激宠物食品市场的繁荣。宠物医疗市场同样值得期待,除了宠物药物、宠物美容将迎来快速发展外,宠物殡葬市场同样存在巨大的潜在发展空间--一旦政府出台政策对宠物进行强制性火化,宠物殡葬市场将进入快速发展期;而宠物用品、宠物服务、宠物活体等领域将平稳增长。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宠物行业发展分析及投资预测报告》统计分析显示:

中国宠物饲主中有47%是90后、41%是80后。这些年轻群体的消费习惯让线上宠物用品销量大增。2021年“双11”,“宠物用品”作为搜索关键词的频次较上一年增加14.2%。11月11日开卖仅10分钟,京东京东的宠物主粮产品成交额同比增长22倍,宠物驱虫产品成交额同比增长6倍,宠物营养品成交额则同比增长12倍。

天猫国际的消费数据显示,2022年春节期间,宠物新年服首次入选了天猫十大增速最快的新年货。宠物“衣食住行”相关的进口商品在天猫国际迎来销售高峰,其中宠物新年礼包搜索量翻倍,宠物主食罐头、清洁用品等销售额同比增长超60%。天猫国际数据显示,为宠物置办年货的支出平均达到600元以上。

针对宠物的消费在不断增加的同时,也呈现出升级的趋势。除了日常的护理、医疗、猫粮狗粮之外,春节期间,留守的宠物不再困在宠物托管店的笼子里,而有了诸如宠物酒店、民宿、“托儿所”、度假村等更加高级的消费场所。

据了解,宠物行业产业链可分为上中下游三个部分,上游为宠物领养和买卖,中游包括宠物食品、用品等,下游包括宠物美容、寄养、医疗、保险保险等服务。围绕宠物产业链,整个行业开始快速生长,市场关注重点领域主要有宠物食品、宠物用品与宠物医疗。

作为贯穿宠物生命周期不可或缺的部分,宠物食品市场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预计2025年中国宠物食品市场规模将较2020年增加两倍,或将达1500亿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市场。而与发达国家相较,中国整体市场格局分散,消费者呈现“多品牌偏好”的特征,这为品牌扩展提供了新机遇。

想要了解更多宠物行业具体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宠物行业发展分析及投资预测报告》

关键词: 宠物食品 宠物行业 宠物用品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