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新消息丨工业节能行业前景如何?工业节能行业产业链有哪些

工业节能行业前景如何?工业节能行业产业链有哪些

生产工艺节能,可以理解为采用更高效的短流程取代长流程,从而减少能耗以及原料损失。设备节能,主要是提高设备本身的能源使用效率,达到节约能源的效果。生产流程的末端节能,通过回用生产所释放的富余压力和热能,实现回收能源、节约能源。

工业节能产业链


(资料图)

工业节能产业链上游主要是原材料供应商、核心零部件和生产设备供应商;中游环节主要包括节能服务供应商和节能设备供应商,部分企业的业务范围既涉及节能设备的生产和销售,又提供合同能源管理,成为在工业节能领域综合性服务和产品的供应商。工业节能下游应用领域较为广泛,主要包括能耗较大的钢铁、石化、建材制造业等行业。

在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影响下,对工业余热的利用备受重视。溴冷机可以有效的利用工业废热制取冷水,即可以满足工艺需要,也可以应用在空调系统中。由此可以实现提高能源利用率、优化用能结构、节能降耗、保护环境等目的,具有十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工业节能行业市场调查与发展前景分析报告》分析:

国家统计局消息,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0%。从环比看,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39%。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

2022年3月,汽车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0%。一季度,汽车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0%,增速低于同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业增加值2.5个百分点。

分产品看,3月份,617种产品中有304种产品产量同比增长。钢材11689万吨,同比下降3.2%;水泥18655万吨,下降5.6%;十种有色金属564万吨,增长3.1%;乙烯237万吨,下降4.9%;汽车238.7万辆,下降4.9%,其中,新能源汽车51.8万辆,增长121.4%;发电量6702亿千瓦时,增长0.2%;原油加工量5859万吨,下降2.0%。

工业节能前景

随着我国工业化装备水平的不断提高,随着自动化控制技术、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工业节能产业的发展必然要从设备节能、生产流程的末端节能这一初级节能模式走向生产工艺节能以及生产流程的过程节能的高级模式,从而最终形成工业系统生产全流程的节能。绿色工厂、低碳工厂将建立在生产全流程的基础之上。

2021年两会,“碳中和、碳达峰”首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同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要求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我国向国际社会做出的一项庄严承诺,也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

想了解更多关于行业专业数据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院出版的报告《2022-2027年中国工业节能行业市场调查与发展前景分析报告》。

热点报告推荐:

《2022-2026年中国工业节能行业全景调研与发展研究咨询报告》

关键词: 工业增加值 同比增长 生产流程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