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每日快报!智慧城市行业市场调研 智慧城市行业市场发展方向在哪里?

建设智慧城市是我国重要发展战略。国家先后出台多项政策,促进地方智慧城市建设,推进市政公用设施智能化升级,改造交通、公安和水电气热等重点领域终端系统。

“十四五”时期,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向经济社会广泛渗透,引发生产生活方式和产业生态的巨大变革。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建设数字信息基础设施,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数字乡村,完善数字经济治理,释放数据科技潜力,更好赋能经济发展、丰富人民生活。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智慧城市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分析:


(相关资料图)

智慧市政是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GIS等先进信息技术,构建一个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市政管理平台,对城市燃气、电力、供排水、热力、水利、综合管廊、环保等进行统一管控,实现城市基础设施及资源的动态感知、集中监控、智能报警、诊断分析、远程运维、在线模拟、输配管理、实时协调,实现城市指挥中心的统一调度、智能联动、快速响应,提高城市的市政管理水平。

目前智慧城市已逐渐覆盖了政务、民生、产业和城市运营等各种场景,智慧能源、无人驾驶、工业机器人等特色亮点和创新应用相继涌现。但部分农村地区由于地形复杂、交通不便,宽带网络和高速无线网络接入还未完全覆盖,导致智慧城市建设进程中存在不少“盲点”和“盲区”。

2019年,中国智慧市政市场规模约为2622.6亿元。随着我国稳定的经济增长及技术水平的提高,智慧城市市场规模日益扩大。根据中国智慧城市工作委员会数据:预测到2022年,我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将达到25万亿元。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虽然进入了新时期,但是依然保持着平稳、较快的发展。稳定的经济增长为智慧城市发展提供了两方面有利影响。一是智慧城市的主要投资来源于政府的IT投资,经济稳定增长可以有效促进财政收入,为智慧城市发展提供投资保障,促进行业内企业发展。二是稳定的经济环境为企业开展各项经济活动提供了相对稳定的经营环境,对智慧城市行业发展形成了有利影响。

未来随着中国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以及数字孪生等技术迭代更新,智慧城市将朝向决策智能化、创新化方向发展。

2022年智慧城市建设迎来新的风口。5G、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为智慧城市进一步建设带来新的机遇。根据行业报告,总体而言,到 2042 年,针对智能城市的技术价值预计将达到 1.7 万亿美元。

想了解更多关于行业专业数据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院出版的报告《2022-2027年中国智慧城市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

热点报告推荐:

《2022-2026年中国智慧城市建设行业全景调研与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

关键词: 智慧城市 人工智能 市场规模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