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全球时快讯】中国酱香型白酒行业发展方向及市场消费趋势分析

酱香型亦称茅香型,以茅台、蜚声中外的美酒为代表,属大曲酒类。其酱香突出,幽雅细致,酒体醇厚,回味悠长,清澈透明,色泽微黄。酱香型白酒的标准评语是:无色(或微黄)透明,无悬浮物,无沉淀,酱香突出、幽雅细腻,空杯留香幽雅持久,入口柔绵醇厚,回味悠长,风格(突出、明显、尚可)。


【资料图】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酱香型白酒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显示:

中国酱香型白酒行业发展方向及市场消费趋势分析

据悉,中国白酒的消费者超过10亿,自然环境和饮食偏异较大,加上新生代消费者呈现出多元和个性化的需求,酒类消费观念与以往追求刺激不同,更加追求在舒畅中飘然,任何单一香型都无法满足消费者对产品和口感的需求,这就注定了中国白酒将会朝着香型多元化的方向去发展。白酒低度化是不可逆转的趋势,新生代消费者对白酒的口感需求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辛辣、高度、强烈的刺激性不再是新生代消费者对白酒的需求。

近年来酱酒销售收入和占比持续增高,2010年酱酒营收规模仅352亿,占白酒销售规模之比不足15%,2020年,酱酒营收规模提升至1550亿元,同比增长14%,占白酒销售规模之比达26.56%,表现出持续的高增速。利润方面,2020年酱酒实现行业销售利润630亿元,同比增长14.5%,以8%的产量占据白酒市场40%的利润,盈利能力极强。

2020年中国酱香酒产业产能约60万千升,约占中国白酒行业产能的8%,占中国白酒行业利润的39.7%,销售收入1539亿,占整个白酒业的27.31%,利润总额630亿,利润占整个白酒行业近40%。其中仁怀产区总产能约25.6万升,总产值过1400亿,其核心地位可见一斑。

酱酒热度日渐高涨,酱酒利润走势持续上升,核心区优质酱酒也成为了稀缺资源。据预计,2025年整个酱香白酒市场的规模突破5000亿,销售规模突破3000亿。

而从目前各企业的推动情况来看,终端布局的加速也让仁怀产区酱香酒真正的扎根市场,融入消费者的日常生活中,实现了产区标签化、品牌化的转型升级。

消费升级趋势,推动了酱香型白酒需求的持续增加。在茅台、郎酒的示范和市场教育下,消费者认为酱酒更加健康、养生也渐成潮流,酱酒消费人群迅速扩大。茅台为代表的价格持续飙升,还让高端酱香酒有了金融属性,收藏优质酱酒已渐成趋势。今天白酒的酒店宴请消费场景,已由过去的消费主导向商务消费主导转型。

本报告对我国酱香型白酒的行业现状、市场各类经营指标的情况、重点企业状况、区域市场发展情况等内容进行详细的阐述和深入的分析,最后提出研究者对酱香型白酒行业的研究观点,以供投资决策者参考。

了解更多行业数据详情,可以点击查阅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酱香型白酒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 发展前景 行业发展 趋势分析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