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今日最新!2022年汽车冲压件行业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


【资料图】

2022年汽车冲压件行业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

汽车冲压件,顾名思义,就是构成汽车零部件的金属冲压件。在汽车冲压件中,一部分经冲压后直接成为汽车零部件,另一部分经冲压后还需经过焊接、或机械加工、或油漆等工艺加工后才能成为汽车零部件。

汽车冲压件生产中采用了大量的冷冲压工艺适合汽车冲压件工业多品种、大批量生产的需要。在中、重型汽车中,大部分覆盖件如车身外板等,及一些承重和支撑件如车架、车厢等汽车零部件都是汽车冲压件。

用于冷冲压的钢材主要是钢板和钢带,占整车钢材消耗量的72.6%,冷冲压材料与汽车冲压件生产的关系十分密切,材料的好坏不仅决定产品的性能,更直接影响到汽车冲压件工艺的过程设计,影响到产品的质量、成本、使用寿命和生产组织,因此合理选用材料是一个重要而复杂的工作。

随着时代的进步,汽车工业全球化,当今汽车制造业已进入了发展新阶段,尤其是汽车冲压件的制造工艺水平的不断进步,在很大程度上对汽车制造质量和成本产生直接而重要的影响。

现代汽车制造工艺中有60%~70%的金属零部件需冲压加工成形,冲压件广泛应用于如车身上的各种覆盖件、车内支撑件、结构加强件,以及大量的汽车零部件如发动机的排气和进油弯管及消声器、空心凸轮轴、油底壳、发动机支架、整车框架结构件、横纵梁等。

根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我国汽车产量为2608.2万辆,同比增长3.4%。单车使用的汽车冲压件价值取中间值按照1.2万元来计算,2021年,我国汽车冲压件市场规模达到3129.8亿元。我国人均汽车保有量与欧美国家相比仍有差距,未来汽车市场仍有增长空间,汽车冲压件作为汽车的重要组成部分,行业发展前景良好。

实现节能减排,汽车轻量化发展已成趋势,汽车市场对精密汽车冲压件的需求不断上升;电动汽车成为汽车行业发展趋势,为提高动力电池续航里程,对车身轻量化要求更高;汽车冲压件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在以上三大因素驱动下,自主研发设计能力强、能够生产高端产品的汽车冲压件企业未来更具发展潜力。

国内汽车零部件经过多年发展,中国已形成东北、京津冀、中部、西南、珠三角及长三角六大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在汽车行业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汽车零部件市场发展总体情况良好,呈中高速发展态势。在全球化趋势下,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采用兼并重组、海外并购、股权合资、合资合作等方式,加速拓展并融入世界零部件采购体系并走向世界。

想要了解更多汽车冲压件行业详细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2022-2027年中国汽车冲压件行业发展趋势及投资风险研究报告》

关键词: 汽车零部件 行业发展 汽车市场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