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焦点讯息:为什么说互联网行业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中国互联网行业市场调研分析

2022中国互联网行业市场调研分析

作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互联网正逐步成为信息时代人类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设施,推动着生产和生活方式的深刻变革,进而不断重塑经济社会的发展模式,成为构建信息社会的重要基石。中国未来的发展一定是求真、务实,对于实体经济的发展会越来越重视,牢牢地把控住制造业的主动权,不能够犯美国的虚拟金融的浮躁错误。

近十年中国互联网网民数量快速增长,网民数量将主要由经济形势决定。随着网民数量的增长,中国互联网网民渗透率也在逐年增加,截至2020年底,我国网民规模达9.89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70.4%。报告还显示,目前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光纤网络、4G 和 5G 独立组网网络。目前我国 5G 基站已经建成 91.6 万个,占全球的 70%。下一步,我国将加强对 5G、大数据、基础软件、工业软件、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的支持和投入力度。


(相关资料图)

中国互联网发展迅速,目前拥有数据中心35座、云市场占比超4%、活跃交换中心8个,但业务主要集中大陆市场、部分领域缺乏竞争,仍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互联网资源基础方面,从网络底层框架IPv6市场来看,中国市场占有率最高、达8.3%,但使用效率不及美国,仅为美国的二分之一,从网站资源来看,谷歌搜索引擎以超过600亿次月度浏览量位列全球百大网站之首,中国百度网站以超97亿次月度浏览量排为第四。

随着互联网产业2C的流量市场与商业机会接近天花板,同时伴随着AI、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5G等技术的发展与突破,技术之间的相互取长补短实现了大数据作为生产资料、算力作为生产力、区块链作为生产关系的科技矩阵。多元科技融合将优先服务于G端与B端产业,一方面原因是G端与B端的产业矛盾存在多年,技术改造需求强烈;另一方面,C端的服务所需要的高并发性能、低价硬件成本等条件目前技术无法满足。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互联网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显示:

2022年一季度,百度营收284.11亿元,与去年同期增长1%。归属百度的经调整净利润为38.79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8%。2022年一季度,阿里巴巴营收2040.5亿元,同比增长8.89%。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162.41亿元,非公认会计准则净利润为197.99亿元,同比下降24%。2022年一季度,腾讯营收1355亿元,与去年同期几乎持平。调整后净利润255亿元,同比下降23%。2022年一季度,小米集团营业收入733.52亿元,同比下降4.6%。经调整后净利润28.59亿元,同比下降52.9%。2022年一季度,网易共实现营收约236亿元,同比增长约14.8%;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51.176亿元,同比下降22.4%。

在政策的扶持下,目前一方面我国老年网民数量持续增长,另一方面我国老年群体独立使用互联网应用的能力也显著提高。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我国能够独立完成出示健康码/行程卡、购买生活用品、查找信息等日常网络活动的老年网民相对较多,占比分别为69.7%、52.1%及46.2%。

2022年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趋势

随着互联网浪潮席卷中国,互联网+模式已经从概念走进现实,深入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不少互联网公司也开始切入大健康产业,对于大健康产业来说,美国2011年相关产业人均消费为100美元,而中国同期人均消费均为7美元,较发达国家有巨大的差距。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这种差距也预示着中国的大健康产业面临着空前的发展前景。

为什么说互联网行业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显然,互联网行业目前已成为了国家重点关注的行业,行业的发展前景自是不必要再强调。国家对于互联网行业的发展也保持促进的态度,在很大程度上表明,互联网行业是促进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

互联网给人类的生产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才刚刚开始,互联网驱动人类全面发展的列车才刚刚启动,未来想象空间无限。总的来看,我国网民数量也快速增长,互联网普及率不断提高。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拓展了国家治理新领域,极大提高了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

大数据时代下信息的重要性越发凸显,获得行业数据,并分析使用行业数据不仅可节约时间,降低成本,亦可优化整体决策。欲获取更多行业分析及相关数据可以点击查看中研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互联网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 同比下降 发展前景 中国互联网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