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环球热讯:2022年中国智能汽车行业市场调研 预计未来市场规模高达1300亿元人民币

2022年中国智能汽车行业市场调研 预计市场规模高达1300亿元人民币

智能汽车是汽车产业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深度融合的产物。当前,中国汽车产业有机会和全球汽车产业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在本、技术、政策等多维力量的共同支持下,中国智能汽车有机会形成新的产业竞争优势。


(相关资料图)

数据显示,全球智能汽车市场销量约为1亿辆,自动汽车驾驶市场渗透率率为10%,每辆智能汽车均价为16万元,则智能汽车市场规模约为1万亿。据美国波士顿咨询集团测算,无人驾驶汽车创造的市场价值将达到420亿美元;2035年前,全球将有1800万辆汽车拥有部分无人驾驶功能,1200万辆汽车成为完全无人驾驶汽车,而中国将是最大的智能汽车市场。

未来几年,部分智能汽车行业相关企业或团队会因资金链断裂、供应链匮乏、人才供给不足、制造问题、目的性不纯粹等种种原因,大浪淘沙中被淘汰。博弈之后,智能汽车行业竞争格局初定。预计2022年中国智能汽车市场规模将达到1300亿元人民币。

在传统汽车企业纷纷加快智能汽车的发展,大型互联网企业纷纷加速向智能汽车产业渗透和布局。预计到2025年,在汽车领域的数字化移动服务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9万亿元。

在汽车产业过去几年的快速发展过程中,我国已基本建成了涉及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的政策法规、技术标准和产品安全的体系框架,同时企业也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智能汽车自主研发体系、生产配套体系和部分核心智能化技术研发体系。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报告《2022-2027年中国智能汽车行业发展现状分析及投资前景预测研究报告》显示分析:

随着5G时代的来临,智能汽车技术的不断创新,自动驾驶技术日益成熟,汽车共享等新的商业模式又为智能汽车带来了更广泛的应用前景。《中国制造2025》对于智能网联汽车提出了明确的发展目标,即到2020年,掌握智能辅助驾驶总体技术及各项关键技术,初步建立智能联网汽车自主研发体系及生产配套体系。到2025年,掌握自动驾驶总体技术及各项关键技术,建立较完善的智能网联汽车自主研发体系、生产配套体系及产业群,基本完成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新能源汽车一样,自动驾驶技术及智能网联汽车如今已到达国家战略的高度。

各家企业都开始重点强调数据的积累和功能的迭代,未来汽车产品将从静态转向动态,在完整的生命周期中不断进行进化,成为一个动态学习的过程。相对 于打造新的硬件来实现进化,由软件来实现的进化要快得多,产品需要具备持续进化的能力。

2022年中国智能汽车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我国近年来智能驾驶供应商的能力有所提升,以经纬恒润、德赛西威为代表,能够看到其业务发展进展较快,获取了较多的项目,但目前绝大多数的智能驾驶供应商还处在一级市场。权威机构预测,我国智能电动汽车销量预计2025年将达838.2万辆,庞大的汽车消费市场背后,是一个同样体量惊人的OS市场。

智能车软硬开发解耦和新型整零关系使车企软件开发独立势在必行,成立独立科技企业亦有利于融资和人才激励。在智能汽车行业大变局下,智能驾驶是车厂技术研发的核心点。随着硬件平台化,在软件标准API接口等 的支持下,智能驾驶技术软硬分离的趋势显现。

算力成为智能汽车竞争的重点。麦肯锡预测,高效的车载计算平台已经成为支撑智能汽车的核心 部件,车载智能计算平台、软硬件开发能力将成为未来自动驾驶价值链中最重要的能力因素,占 34%的比重。并预测未来自动驾驶的软硬件成本将由90%硬件加10%软件,向软件和硬件基本持平的 方向演化。

大数据时代下信息的重要性越发凸显,获得行业数据,并分析使用行业数据不仅可节约时间,降低成本,亦可优化整体决策。欲获取更多行业分析及相关数据可以点击查看中研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智能汽车行业发展现状分析及投资前景预测研究报告》。

关键词: 智能汽车 市场规模 行业发展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