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热点聚焦:中草药行业市场分析 行业监管日趋严格

中草药行业市场分析

中草药的疗效在当今世界上越来越被重视,像中国的针灸、中草药的熬制都深入到世界各地,而中药的可研究性给我们很多不同的可塑性,我国的中药一般有两种方法酿制,一种就是熬制按照中医专家给开出的方子,一种就是药酒的方法,而对于这两种方法我国有很多的钻研。中国是中草药的发源地,中国大约有12000种药用植物,这是其他国家所不具备的,在中药资源上我们占据垄断优势。古代先贤对中草药和中医药学的深入探索、研究和总结,使得中草药得到了最广泛的认同与应用。


(资料图)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人口老龄化加剧以及医疗保障体制不断完善,加之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蔓延全球,中医药治疗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百姓对中医药认知度逐渐提高,对中医药治疗药物以及养生保健品的需求量日益增加。尤其在国家政策鼓励、市场需求、经济带动等因素多方面影响下,中医药行业将继续有着较好的政策环境,中医药文化基础也将不断加深夯实。

分析认为,在巨大的需求驱动下,中药材种植面积扩大,药材产量将会持续增长。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报告2022-2027年中国中草药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分析

我国中医药产业链布局完整,中药材的种植为中医药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总体来看,我国中药材种植分布呈现不均衡性,从东北至西南由少增多,但常用药材的蕴藏量仍以北方最多。2014年,我国中药材种植面积超过4000万亩;2017年达到5045万亩。

我国中药材主要集中在吉林、辽宁、河北、宁夏、甘肃、湖北、安徽、湖南、广西、广东、云南等省市。目前,各地推动落实《中药材保护和发展实施方案》和《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计划(2017-2020年)》,中药材的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张,商务部预计到2020年我国中药材种植面积将超过6620万亩(含林地种植面积)。根据“医药行业发展状况蓝皮书暨2020中国医药物资协会行业发展状况报告新闻发布会”发布的《2020道地药材产业发展状况报告》中的数据显示,到2020年底,全国中药材种植面积约为8939万亩,较商务部预测的数据大幅增加,种植品种供应量也进一步激增。

中国中药材市场规模2017年为1018亿元,2018年达到近1246亿元,预计2022年将达到1708亿元,2024年将超过2000亿元,年平均复合增长近10%。在国家一系列扶持政策驱动下,中药材的战略地位逐步凸显,中药材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中药材市场规模扩大前景可观。

行业监管日趋严格

一直以来,中药存在着质量不可控、标准难统一、疗效不稳定、服用不方便等痛点,亟需现代化的变革。标准化,成了破局的关键。中药产业要实现现代化,要实现新的突破,需要实现从研发、品牌再到生产的整个改造升级。另外中药还需要加强研发创新能力。不同于化学药,中药原料往往来自天然动植物,成分复杂,药物作用原理不清晰。研发新药的过程很难像化学药一样标准化,由此造成中药研发创新不足。

随着中药产品在生活中的分量越来越重,中药产业也成为国家重点监管产业之一。当下中药市场曾曝出过知名药企药材质量不合格、药品成分掺假、药材物价哄抬、用药不谨慎致人受伤等负面问题,中药产业监管严格化、规范化已是大势所趋。从中药材种植、加工再到中药产品流通,各个环节必将面临严格的监管,一旦相关方触碰监管红线,整个产业发展或将受到影响。

想要了解更多中草药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2-2027年中国中草药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 种植面积 发展前景 市场分析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