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天天热消息:锆英砂市场分析 锆英砂的需求量持续增长

锆英砂市场分析

全球锆英砂消费量的一半左右研磨成超细锆英石粉用于陶瓷行业,约25%加工成锆英石砂粉用于耐火材料和精密铸造,约30%用于生产锆化学品和电熔氧化锆及海绵锆。锆耐火材料主要用于钢铁和玻璃等高温产业,氧化锆等锆化学品主要用于高端制造业,核级锆材用于核电站和核动力航母,工业级锆材主要用于化学工业。


(资料图片)

数据显示,全球锆矿储量要分布在澳大利亚和南非地区,2020年的储量占比分别为67.56%和10.6%,中国仅占比0.79%。2020年锆英砂产量折合精矿130万吨,其中澳大利亚生产48万吨,产量占比为35.82%;南非生产32万吨,占总供应量的23.88%;中国生产14万吨,占比10.45%。

目前锆下游需求主要来自陶瓷、铸造、耐火材料等领域。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陶瓷行业对锆英砂的需求最大,占比46%;其次是锆化工,应用占比22%;耐火材料及铸造业分别占比19%、11%;此外,高新应用也占据2%的比重。其中高新应用包括3D打印、半导体、太阳能电池、植入物、燃料电池、合金、催化剂等。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报告《2022-2027年锆英砂市场投资前景分析及供需格局研究预测报告》分析

我国是全球锆英砂需求量最高的地区,2020年的需求量占比高达68%,中国锆英砂需求趋势变化对全球锆英砂总需求有着重大影响。其次是欧洲、中东、印度地区,占比23%,然后是美国,占比3%。

从全球市场格局来看,主要的锆英砂供应商为澳禄卡、特诺和力拓,年产量均在15万吨以上,2020年合计锆英砂供应量为60万吨,占全球总量的46.15%。其次是伊梅治资源、钛锆、肯梅尔资源、贝斯资源等第二梯队供应商。

锆英砂的需求量持续增长

未来在我国锆消费结构中,高技术行业占比越来越重,低劳动密集型、低技术型行业占比逐渐减少,这也显示了我国锆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为了保障我国未来锆英砂供应,国内相关企业应积极拓展进口渠道,稳定进口来源,减少垄断影响;此外还应该积极参与国外绿地勘查、购买矿权、参股、控股等多种方式积极参与海外锆英砂资源的开发。

随着技术的持续发展,锆在3D打印、记忆合金、动力电池以及太阳能电池等领域也得到广泛应用。液态氧化锆非常适合成为3D打印耗材;二氧化锆或者氢氧化锆可作为添加剂用于正极材料。随着锆相关用用的持续发展,对于锆英砂的需求量也在持续增长。

想要了解更多锆英砂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2-2027年锆英砂市场投资前景分析及供需格局研究预测报告》

关键词: 耐火材料 主要用于 太阳能电池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