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微资讯!电动两轮车出口火热 电动两轮车市场分析


(相关资料图)

电动两轮车出口火热

中国海关数据显示,我国两轮电动车出口的市场规模不断扩大。2022年1到7月份,我国两轮电动车出口额达206.3亿元人民币,同比上涨超9%。专业人士认为,按照《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目前还有至少两亿台两轮电动车需要进行以旧换新。江苏省自行车电动车协会名誉理事长陆金龙表示,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到明年后年,这两年左右的时间,是以新产品来替换旧产品增速最快的。

电动两轮车市场分析

《中国电动两轮车行业发展白皮书(2022年)》显示,2021年,中国电动两轮车总体产量达到5443万辆,同比增长12.6%,增长幅度较2020年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其中电动摩托车产量为251万辆,同比增长21.3%,电动轻便摩托车产量为64万辆,同比下滑41.6%。

最近10多年来,中国两轮电动车行业快速发展,形成了庞大的规模,成长起来诸如哈啰出行这样的创新企业。这不仅得益于持续快速发展的经济环境、国家支持绿色出行的产业政策和消费政策,而且是科技进步特别是信息科技快速发展的结果。

随着电机、电池技术日益提升,物联网、移动通信、定位、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快速渗透,两轮电动车搭载智能化软硬件与数据交互传输系统,具备车辆智能、车控智能以及数据智能,使骑行者能获得更智能、高效、便捷、安全的绿色出行体验。交通运输部发布的《综合运输服务“十四五”发展规划》指出,加快构建绿色运输发展体系,其中提到“十四五”期间,将选择100个左右的城市开展绿色出行行动,力争其中60%以上的城市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0%,绿色出行服务满意率不低于80%。两轮电动车出行将有望为达成上述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报告《2022-2027年中国电动两轮车行业投资潜力及发展前景分析报告》分析

从销量分布情况(按电池类型)来看,2021年,我国锂电两轮电动车销量完成达960万辆,锂电销量占比23.4%。在《新国标》政策、消费者需求升级、产品技术提升、绿色出行环保要求等因素促进下,锂电两轮电动车产品销量占比得到快速提升,但在我国3.2亿保有量且70%-80%为铅酸电池电动两轮车的基础上,以及锂电池成本、锂电安全技术研发门槛高于铅酸电池等行业前提下,我国的两轮电动车锂电化过程依然道阻且长。

在“高质量发展”时代背景驱动及消费升级需求推动下,两轮电动车向高品质、智能化、个性化发展。例如,在外观设计上采用更多品牌独立设计,使产品具有像汽车外观一样的品牌标签与辨识度。使用轻量化材料,采用一体化加工工艺,使车辆更轻更有质感。搭载性能更好的传感器、智能硬件使电动车具备更好的主动安全、智能便捷性等。研发不同种车型,如电动滑板、电动平衡车、超大功率电动摩托车等,满足不同用户群体,在城市通勤、其他交通工具接驳等不同出行场景下,或者跑山、越野、骑行社交等个性化出行场景下的用车需求。

想要了解更多电动两轮车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2-2027年中国电动两轮车行业投资潜力及发展前景分析报告》

关键词: 绿色出行 发展前景 快速发展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