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当前速看:中国古巴推动农业科技合作 “十四五”全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规划分析

中国古巴推动农业科技合作

据拉美社9月3日报道,据外交消息人士称,中国和古巴签署了一项谅解备忘录,内容涉及共同建立可持续粮食创新中心。古巴驻华大使馆消息称,这份备忘录由中国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和古巴科技与环境部副部长阿曼多·罗德里格斯共同签署。

当前,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1%,整体上形成了少量领跑、多数并跑和跟跑的农业科技基本格局。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原始创新能力不足、产业支撑能力偏弱等问题。农业“火花技术”征集旨在鼓励和尊重科学探索与技术创新,推动农业科技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从1到N”的发展,强化科技对乡村全面振兴的支撑作用。


(资料图)

“十四五”末,山东省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农业优势和特色产业全链条技术支撑体系更加完善,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8%;农业新品种培育取得重大突破,种业基础研发能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种业企业竞争力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乡村振兴科技支撑体系将更加完善,县域创新能力持续提升。

“十四五”全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规划分析

农业农村部印发《“十四五”全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规划》,目标到2025年,力争突破一批受制于人的“卡脖子”技术和短板技术,农业领域原始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农业科技整体实力稳居世界第一方阵,生物育种、农业5G应用、动物疫苗等领域居世界领先水平。农业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资源利用率等进一步提高,生物种业、耕地保育、智慧农业、农机装备、绿色投入品等领域产业竞争力显著提升,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4%。

未来应通过做大科技创业平台、加强科技成果转化等,提升我国农业科技发展水平,下大力气解决科技支农力度不足的困境。此外,农业科技人才已成为涉农科研院所的短板,建议将人才培养使用与重大科研布局、重大科技任务实施、重大创新平台建设等统筹谋划、整体布局。同时实施国际化人才培养计划,选派重点领域科研和管理人员到世界一流科研院所开展合作研究和学习交流,加快提升国际化水平。

近年来已有多家国际种业公司以重组与并购等形式实现人工智能技术与生物技术多元化融合以整合育种研发链条、增强在国际种业的核心竞争力。目前我国尚处于由“跟跑”向“并跑”的角色转换中,多数动植物核心种源对外依存度较高,原创不足,当前亟须弥补关键技术融合、多元学科交叉及产业化等方面的不足,实现育种技术体系智能化及工程化。

从科研机构“实验室”走向农田或农业企业“生产车间”,是农业科技创新链中的关键一环。要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

农业龙头企业、涉农科技领军企业要广泛联合,围绕产业发展进行技术攻坚,在种子、农药、机械和农产品加工等方面开展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动成果转化。推进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发挥其“领头羊”的示范效应。在现有县域特色优势产业的基础上,根据农业产业和企业具体技术需求,形成技术清单,让科技工作者开展“靶向”研究。

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农业由要素驱动向科技驱动转变,实现农业跨越式发展。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引进先进生产技术,持续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支持科技人员参与产业发展决策,促进农业产业科学发展、理性发展。在具体实践中,可通过设置岗位专家和综合试验站,让科研院所农业专家与广大农户和农业企业面对面交流,实现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服务,及时解决农业生产、加工和销售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更好地让科技链赋能产业链。

更多市场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农业科技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

关键词: 发展规划 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 农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