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天天资讯:生物技术服务行业市场分析 生产快速发展 涉足领域不断发展

近年来,我国生物技术服务业取得显著进步,我国生物技术产业总产值达到近3200亿元;2015年,中国生物技术产业总规模已近7000亿元;2020年,中国生物技术产业规模预计超过8300亿元,生物技术服务业规模超过8600亿元。中国生物技术产业发展迅速。预计未来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相关行业企业数量、研究机构数量、科技园区数量将继续呈现增长趋势,生物技术服务业市场将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相关资料图)

目前从事生物技术研发的技术人员有2万人,每年有4500名大学生和研究生毕业。许多优秀毕业生出国深造,在生物技术研发方面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和竞争力的研究团队,加快了科研的深度和其他技术的渗透,并将形成新的交叉学科和边缘学科。生物技术服务业使中国的科技水平有了质的飞跃。现代生物技术一般包括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发酵工程和蛋白质工程。20世纪末,随着计算生物学、化学生物学和合成生物学的兴起,发展了系统生物学的生物技术,即系统生物技术,包括生物信息学、纳米技术和合成生物技术。

欲获取更多行业分析及相关数据可以点击查看中研产业研究院发布《2022-2027年生物技术服务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规划咨询综合研究报告》。

中国一直将生物技术列为国家重大科技计划。与此同时,政府大幅增加研发投入,鼓励国家加大科技投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生物技术获得了一批具有知识产权的新基因,新的表达系统、生物工程和药物进入创造阶段。生物技术服务业建立了一系列关键平台技术,动植物转基因技术成熟,杂交水稻大面积推广,数十种抗基因棉花、番茄进入商业化开发。目前,生物技术服务业已广泛应用于我国农业、医药、环保、轻化工等重要领域。它在改善人类健康、提高农业、畜牧业和工业的产量和质量以及改善环境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经过近20年的发展,我国生物技术产业取得了快速发展,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整体水平在发展中国家一直处于领先地位。

数据显示,生物技术服务行业投资达到141亿美元,预期增长了10倍。生物技术发展需要特定软件技术的支持。生物技术及其产业的发展对于生物技术类软件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加,软件技术将成为支撑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发展的关键力量之一。

图表:生物技术服务行业市场规模(千亿)

数据来源: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

我国生物技术行业近年来发展较快,预计未来在国家政策的推进下,相关行业企业数量和研究机构以及技术园区数量都将继续呈现增长的态势,意味着市场发展潜力巨大。然而对于想要新进入该行业的企业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生物科技行业发展也面临着“卡脖子”、投入大和技术产业化难度大等问题和障碍。近年来,中国生物技术已经取得了明显的进展,突出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生产快速发展,涉足领域不断发展。我国生物技术起源于80年代。

二、是生物技术研发取得重要成果。为加快生物技术产业的发展,我国始终把生物技术列为国家重大科技计划,政府大幅度增加了研发投入,同时鼓励国家加大科技投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生物技术获得了一批具有知识产权的新基因,新表达系统、生物工程、药物进入了创制阶段,建立了一系列关键平台技术,动植物转基因技术已经成熟,杂交水稻大面积推广,抗基因的棉花、番茄已经进入了商业化的发展,有数十种基因药物已经进入了实用化阶段。

三、是我国已经具备了生物技术方面研究开发的良好基础。目前从事生物技术研究与开发的技术人员有两万人,每年还有4500名大学生和研究生毕业,其中许多优秀的毕业生出国深造,在生物技术研究与开发方面已经形成了初具规模和一定竞争力的研究队伍进入生物技术领域,加大了科学研究的深度和其他技术的渗透,将形成新的交叉学科和边缘学科,并推动他们的发展,使我国科学技术水平产生质的飞跃。

我国始终把生物技术列为国家重大科技计划,政府大幅度增加了研发投入,同时鼓励国家加大科技投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生物技术获得了一批具有知识产权的新基因,新表达系统、生物工程、药物进入了创制阶段,生物技术服务行业建立了一系列关键平台技术,动植物转基因技术已经成熟,杂交水稻大面积推广,抗基因的棉花、番茄已经进入了商业化的发展,有数十种基因药物已经进入了实用化阶段。

目前生物技术服务行业在我国已广泛应用于农业、医药、环保、轻化工等重要领域,对提高人类健康水平、提高农牧业和工业产量与质量,改善环境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经过近20年的发展,我国生物技术产业取得了快速发展,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总体水平已经在发展中国家处于领先地位。

大数据时代下信息的重要性越发凸显,获得行业数据,并分析使用行业数据不仅可节约时间,降低成本,亦可优化整体决策。欲获取更多行业分析及相关数据可以点击查看中研产业研究院发布《2022-2027年生物技术服务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规划咨询综合研究报告》。

关键词: 生物技术 快速发展 杂交水稻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