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天天动态:河南到2025年氢能产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 氢能行业市场现状分析

河南到2025年氢能产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2—2035年)》和《郑汴洛濮氢走廊规划建设工作方案》。《规划》明确了发展目标,到2025年,河南省氢能产业关键技术和设备制造领域取得突破,产业链相关企业达到100家以上,氢能产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

氢在地球上主要以化合态的形式出现,是宇宙中分布最广泛的物质,它构成了宇宙质量的75%,是二次能源。氢能在21世纪有可能在世界能源舞台上成为一种举足轻重的能源,氢的制取、储存、运输、应用技术也将成为21世纪备受关注的焦点。氢具有燃烧热值高的特点,是汽油的3倍,酒精的3.9倍,焦炭的4.5倍。氢燃烧的产物是水,是世界上最干净的能源。资源丰富,可持续发展。


(资料图片)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氢能行业投资分析及深度前景预测报告》显示:

近年来,随着氢能利用技术发展成熟,以及应对气候变化压力持续增大,氢能在世界范围内备受关注,氢能已经纳入我国能源战略,成为我国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和保障国家能源供应安全的战略选择。氢能产业基础设施是发展氢能产业的前置条件,能带动高端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当前全球各国制氢主要是三种方式:化石能源制氢、工业副产氢以及电解水制氢。据统计,当前全球氢气年产能约7000万吨,我国氢气产能约3342万吨;国外市场以天然气制氢为主,占比约为75%;我国以煤制氢为主,占60%以上。

氢能行业市场现状分析

在氢能供应方面,中国已是世界上最大的制氢国,年制氢产量约3300万吨;在氢能技术方面,中国初步建立了氢能全产业链生产供应体系;在氢能基础设施方面,累计建成加氢站超过200座,高压气态长管拖车运输体系较为成熟,纯氢和掺氢管道运输正在加快,加氢制氢一体站创新模式不断推广。

2021年12月,继10月份发布“氢能领先国家愿景”,争取到2030年构建产能达100万吨的清洁氢能生产体系并将清洁氢能比重升至50%,主导全球氢能源市场后,韩国政府发布首个《氢经济发展基本规划》,提出到2050年韩国氢能将占最终能源消耗的33%,发电量的23.8%,成为超过石油的最大能源。

近年来全球加氢站的数量不断增长,2014至2020年,全球加氢站数量从181座增加至553座,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0.46%。

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内涵丰富,主要包括氢源、氢能储存与输送、氢能加注及氢安全等。我国氢源资源丰富多样,包括化石燃料制氢、可再生能源制氢及工业副产气制氢等;水电解制氢及变压吸附提纯氢等制氢技术与装备发展成熟;氢安全技术发展紧跟国际先进水平,高压氢气瓶和储罐技术已取得重大突破;氢能加注基础设施发展滞后于美国、日本及德国等发达国家,但近几年来呈现快速递增趋势;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标准体系构建完成,积极与国际接轨,标准对氢能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逐步显现。

从我国氢气产量上来看,据统计,2020年我国氢气产量为2500万吨,同比上涨13.64%,年均复合增长速度为5.74%。据中国氢能联盟测算,2021-2025年我国氢燃料电池车载储氢瓶年新增市场需求的CAGR达到78%,预计2025年车载储氢瓶新增市场达到32亿元。

氢能产业作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发展方向之一,将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王翔解释道,氢能产业技术密集、覆盖面广、带动效益强,通过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持续加强产业创新体系建设,不断突破核心技术和关键材料瓶颈,能够实现产业链良性循环,未来氢能产业规模有望实现持续增长。

想要了解更多行业专业分析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7年中国氢能行业投资分析及深度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 基础设施 运输体系 能源消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