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当前播报:共享单车运营区域扩大至北京所有行政区 共享单车行业市场分析2022

共享单车(自行车)企业通过在校园、地铁站点、公交站点、居民区、商业区、公共服务区等提供服务,完成交通行业最后一块“拼图”,带动居民使用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的热情。与其他公共交通方式产生协同效应。共享单车是一种分时租赁模式,也是一种新型绿色环保共享经济。

共享单车运营区域扩大至北京所有行政区

共享单车自2016年进入北京,至今已有6个年头。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共享单车运营区域已由原来的五环内逐渐扩大至全市所有行政区,形成了“1+N”的服务格局。截至2022年8月底,全市范围内报备的运营车辆为99.85万辆,其中,中心城区79.82万辆,其他区20.03万辆。


(相关资料图)

“1+N”的服务格局,即中心城区作为一个整体的运营区域,美团、哈啰和滴滴青桔3家企业按照承诺的规模投放车辆;城市副中心、平原新城和生态涵养区作为N个独立运营区域,因地制宜地引入一家或多家共享单车企业,科学测定车辆运营规模上限。目前,在北京运营的共享单车企业共有3家,分别是美团、哈啰和滴滴青桔。

在总量方面,北京坚持“总量调控”政策,按照淡、旺季进行动态调整。旺季是每年的4月到11月,中心城区作为统一运营区域,车辆投放总规模不超过80万辆。淡季是每年的12月至3月,中心城区车辆投放总规模不超过50万辆。随着共享单车技术的发展迭代,以及慢行系统建设的不断发展,目前的车辆规模也会视情况调整。

为了规范停放,各区因地制宜扩大非机动车停放空间供给,全市自行车停放区由1.3万个增加至2.6万个,按照管理要求将停放区域区分为禁止停放区、入栏管理区和规范停放区。目前,全市正在大力推广电子围栏技术,车辆入栏率大概在90%左右。

共享单车行业市场分析2022

据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共享单车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分析

中国平均每日需求超过7亿次的电动自行车出行需求促进了共享出行市场的快速发展。数据显示,共享单车用户的使用场景主要有5种,其中日常短途出行排名第一,占73.5%。其次为外出游玩,占比43.4%,还显示27.7%的用户使用共享单车是为了上下班或上下学。

由于其符合低碳出行理念,政府对这一新鲜事物也处于善意的观察期。未来共享单车用户规模还将会持续增加,时长交易额将保持持续上涨的趋势。从长远看,预计到2025年城镇人口将达到9亿,共享单车未来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随着大量创业者和投资人涌入共享单车市场,越来越多的共享单车被制造出来,城市陷入了共享单车的海洋,彼时,共享单车的供应已经远远超出了人们的需求。此时,共享单车的生意悄然变味,成为一场金钱的博弈。在资本的大量涌入下,企业之间的竞争也由精细化运营转变为不考虑盈利自不断投放和补贴的资本战,无疑这种恶性竞争打乱了共享单车正常发展脚步,同时资本造成的垄断,同时也导致共享单车大幅涨价。

大数据时代下信息的重要性越发凸显,获得行业数据,并分析使用行业数据不仅可节约时间,降低成本,亦可优化整体决策。欲了解更多市场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共享单车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

关键词: 研究报告 市场分析 公共交通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