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要闻:氢氟酸行业研究 氢氟酸市场竞争格局

氢氟酸行业研究

氢氟酸分为工业级氢氟酸和电子级氢氟酸两种。

工业级氢氟酸由酸级萤石精粉及硫酸制备而得,工业级氢氟酸受到严格管控与限制,而电子级氢氟酸逆势而上。工业级氢氟酸的生产过程中含氟渣料污染、有害于环境,行业准入门槛高且生产要求严格,近年来部分落后的工业级氢氟酸产能陆续淘汰出清。


(资料图片)

电子级氢氟酸主要用于集成电路制造中氧化膜刻蚀及清洗、硅片表面及太阳能电池片清洗、显示面板玻璃减薄及作为刻蚀液的生产原料。目前,电子级氢氟酸主要运用在集成电路、太阳能光伏和液晶显示屏等领域,其中第一大应用市场是集成电路领域,约占电子级氢氟酸总消耗量的47.2%;其次是太阳能光伏领域,占比34.5%;再次是液晶显示器领域,占18.3%。

在产业链方面,氢氟酸行业上游主要是硫酸、萤石等,下游则主要是氟乙烯、氟化钠、氟锆酸、氟钛酸、氟氯酸、三氟化等。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报告《2021-2026年氢氟酸行业深度分析及投资战略研究咨询报告》分析

就国内氢氟酸现状而言,经过2015年后产能清理后,整体产能集中度小幅度上升,但相较于产量与需求仍处于供过于求的现状,加之行业整体出口量有限,高端电子氢氟酸生产能力较低,行业产能仍有较大集中空间。根据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氢氟酸产量约为121.2万吨,产能利用率仅在53%左右。

全球高纯度氢氟酸的生产技术和供给主要被Stella、大金、森田化学等日企所掌握,由于行业壁垒高,技术工艺难以突破,我国电子级氢氟酸行业起步较晚。近年来,国内氟化氢行业发展也将更多重心转向高纯度氢氟酸上。2015年前我国氢氟酸产能基本保持在220万吨左右,随"供给侧改革"低端产能陆续淘汰出清,市场集中度有所提高,随着行业回暖,产能有所回升,目前国内氢氟酸单家企业年产能多为3万-7万吨/年,行业中小装置居多、较为分散,以浙江三美15万吨产能为首,2020年合计产能228.7万吨。

氢氟酸市场竞争格局

由于氢氟酸生产依赖萤石资源,因此氢氟酸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萤石资源较丰富的华东地区。具体来看,我国氢氟酸主要产能分布在江西省、福建省、浙江省和内蒙古等地区,其余地区占比均低于5%, 而前六大省份氢氟酸产能合计占比超过75%。

氢氟酸企业主要集中在东南部萤石品位较高的地区,目前又有向萤石产地转移的趋势。经过数年的资源整合,现以浙江三美集团产能最大,其次为青海同鑫,这些较大的氟化氢企业大多自有矿山资源,或者位于矿区附近,同时配套制冷剂和氟化盐下游产品装置。

想要了解更多氢氟酸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1-2026年氢氟酸行业深度分析及投资战略研究咨询报告》

关键词: 集成电路 行业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