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每日消息!生活用纸行业发展现状 产品应用场景细化

生活用纸行业发展现状

生活用纸作为必选消费品,需求具有刚性,规模进入稳定增长阶段。据中国造纸协会数据,2021年全国木浆生产总量达1809万吨,同比上升21.41%。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及消费升级,我国生活用纸行业持续稳定发展,2015至2021年,全国生活用纸生产量从885万吨提升至1105万吨,期间年均复合增速为3.77%。


【资料图】

我国生活用纸行业使用的纸浆主要包括木浆、竹浆、草浆和再生浆,其中生产高档生活用纸所使用的纸浆以木浆为主,包括针叶浆与阔叶浆。生活用纸产品广泛使用于人民日常生活之中,因此消费属性强,与工业用纸有所区别。

我国生活用纸行业近几年来原纸生产企业数量相对稳定,新进入的企业很少。2021年全国有原纸生产的企业约241家(一些集团公司有多个生产工厂基地,所以生产工厂约285个)。

从原纸生产企业在全国各省区的数量分布来看,河北省、广西的原纸生产企业数量是最多的。

从行业产能分布情况来看,原纸生产企业集中度继续提高,产能主要集中在大型、中型企业,其中产能5万吨以上的企业是95家(2020年:76家),合计产能约1634万吨左右(2020年:1350万吨),占行业总产能的87%(2020年:84%)。2万~5万吨的企业是88家,小于2万吨的企业有58家,都比上一年减少。小于2万吨的企业规模效应和竞争力不强,因此将继续减少。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报告《2022-2027年中国生活用纸行业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价值评估研究报告》分析

在国家加大环保要求和激烈的市场竞争推动下,行业落后产能的淘汰步伐加快,进一步推动了行业的优化升级,行业集中度有所提升。但由于外国企业和区域性企业开始侵蚀龙头企业份额,行业集中度整体提升缓慢。

中国生活用纸的行业集中度与美国相比相对较低,部分原因是许多本地品牌和中小企业通过积极布局线上渠道和发展电商业务而快速发展崛起。线上业务开展成本较低,中小企业试错成本较低,它们通常通过提供具有竞争力的价格的产品而受到欢迎。但长期来看,品牌化、高质化依然是明确的行业消费趋势。

产品应用场景细化

有专家表示,生活用纸一定是往更健康、更天然、更安全的方向发展变化,所以一些纯天然的、竹炭的,或者是消毒的产品受到欢迎,而且增长非常快速。"这些品类一旦做大,就会出现分化和细分,尤其随着中药类纸巾、竹浆纸、母婴用纸、消毒纸巾的涌现,中小企业肯定可以通过精准的定位寻找到新的机会,通过快速传播,并在线下渠道分销去跟进。否则中小企业的产品创新会被领导品牌、行业巨头所封杀和垄断,创新就会被淹没在襁褓当中。"

想要了解更多生活用纸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2-2027年中国生活用纸行业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价值评估研究报告》

关键词: 生活用纸 生产企业 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