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热议:爱康科技签订百亿硅料大单 2022国内太阳能硅料价格及购销需求

当前,全球光伏市场需求快速增长,上游硅料因扩产难度高、周期长,呈现供不应求状态,推升价格水涨船高,成为光伏产业链的一大痛点。在此背景下,下游组件厂商纷纷向硅料大厂“锁单”,以保障供应链稳定。

爱康科技签订百亿硅料大单


【资料图】

9月23日晚间,爱康科技发布公告,全资子公司苏州中康电力近日与江苏中能硅业签订硅料购销合作协议,约定将在2022年~2027年向江苏中能硅业采购4.58万吨硅料,预计采购总额达140.82亿元。

本次与爱康科技签署硅片购销协议的江苏中能硅业,为协鑫科技下属控股公司,主营硅料生产及销售。据协鑫科技半年报,截至2022年6月底,公司棒状多晶硅及颗粒硅产能分别为4.5万吨、6万吨。

按照协议约定,爱康科技预计将在2022年~2027年锁定江苏中能硅业4.58万吨硅料产量,具体的定价将由双方按月协商。按照当前市场价格测算,本次采购总额达140.82亿元,平均每年采购额超20亿元,几近公司2021年度营业成本。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版太阳能硅片项目可行性专项研究及投资价值咨询报告》显示:

近年来,光伏赛道景气度不断抬升,光伏装机量迎来快速增长,上游硅料因供应紧缺,价格暴涨。

自2020年7月以来,国内单晶致密料均价由6万元/吨飙升至30万元/吨,涨幅高达400%;多晶硅材料年内涨幅超200%,硅料企业普遍处于负库存状态,供需错配情况凸显,产业链利润重心加速上移,下游组件厂商供应、成本双双承压。

2022国内太阳能硅料价格及购销需求

在此背景下,组件厂商加速绑定上游硅料企业,以求保供降本。今年以来,硅料领域供销大单频现,据不完全统计采购额已超3000亿元。

爱康科技表示,合同条款对供货量、定价原则、违约责任等作出了明确约定,买卖双方因硅料价格及购销需求波动导致的履约风险较小,本次合同的签订有利于硅料的稳定采购。

2021年,公司开启了第四个五年发展规划,确定高效异质结电池及组件为核心业务,计划在五年内实现超40GW太阳能电池及组件产能。截至半年度末,爱康科技拥有江苏苏州、江苏泰州、江西赣州、浙江湖州四大生产基地,组件产能为4.4GW,意味着至2025年产能将扩张至目前的9倍。今年上半年,公司组件销售收入为19亿元,同比大增215%,占总体营收比重由去年同期的47%上升至78%。

《2022版太阳能硅片项目可行性专项研究及投资价值咨询报告》由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本报告对该行业的供需状况、发展现状、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行业的发展建议、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报告还综合了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

关键词: 爱康科技 投资价值 快速增长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