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环球快看点丨中国宠物行业市场现状分析 美国宠物市场发展现状分析

近几年,中国家庭平均人口规模缩减,一人户家庭、老年人口数量持续增加。越来越多的空巢老人、独居人口选择宠物陪伴,宠物成为其情感寄托的重要出口。我国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家庭户平均人口规模为2.62,比2010年减少0.48人;一人户”家庭超过1.25亿,占全国家庭户数超25%;2021年,65岁以上人口占比为14.2%,与2012年的9.4%相比增加了4.8个百分点。

宠物指家庭饲养的、用于观赏和陪伴的动物,如狗、猫、淡水观赏鱼、鸟、爬行动物等。宠物经济指围绕宠物形成的完整产业链,包括宠物养殖交易、宠物食品、宠物用品、宠物医疗及宠物服务消费等方面。数据显示,宠物食品与宠物医疗是前两大细分市场,合计占比80.5%。

美国宠物市场发展现状分析 市场规模达1236亿美元


(资料图片)

美国作为世界最大、最成熟的宠物经济体,近年来美国宠物市场规模稳定增长。据资料显示,2021年美国宠物市场规模达1236亿美元,超过了乐观预期值1096亿美元,与2020年相比增长了19.31%。美国的宠物数量多,家庭渗透率高。据资料显示,2019年美国拥有宠物的家庭数占美国总家庭数的比例为67%,2021年美国拥有宠物的家庭数占美国总家庭数的比例为70%。美国家庭宠物渗透率的提高,说明美国大部分家庭都拥有宠物,宠物在美国家庭中占有重要地位。

从拥有宠物的家庭方面来看,宠物狗和猫仍深受美国家庭的喜爱,在美国家庭中占有重要地位。据资料显示,2021年美国养宠物狗的家庭数量为6900万家,养宠物猫的家庭数量为4530万家。除了养狗和猫外,有些家庭喜欢养淡水鱼和鸟,2021年养淡水鱼的家庭数为1180万家,养鸟的家庭数为990万家。在为宠物消费人群中,千禧一代是最大的宠物拥有人群,他们视宠物为家庭主要成员,是他们精神的伴侣,因此愿意改善宠物的生活条件,愿意为其消费。据资料显示,2021年千禧一代的宠物主人占美国总的宠物主人的32%,其次是婴儿潮一代,其占比为27%,X世代占比为24%,Z世代占比为14%,建设者占比为3%。

从宠物狗和猫的日常开销来看,2021年宠物狗的各项消费支出都要大于宠物猫的各项消费支出。2021年美国宠物狗的外科手术消费支出大于食物消费支出,其外科手术消费支出为458美元,食物消费支出为287美元;而2021年美国宠物猫的食物消费支出大于外科手术的消费支出,其食物的消费支出为254美元,外科手术的消费支出为201美元。

中国宠物行业市场现状分析 六成以上宠物主有宠物险消费需求

数据显示,我国宠物数量及养宠人数持续增长,2021年宠物市场规模达到1500亿元,其中19-30岁的青年人是主要养宠人群。基于宠物主对宠物健康的重视以及对减轻宠物医疗成本的需求,60%以上的宠物主表达了对宠物保险的消费需求,宠物保险是宠物主最愿意投资的特色服务项目。

随着居民收入的提升,宠物主人拥有更强的消费能力的同时,将宠物视为自己的亲人等观念的变化,促使其消费意愿愈发强烈,推动宠物行业快速发展。中国畜牧业协会宠物产业分会、派读宠物行业大数据平台发布的《2021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一方面,宠物主人拥有学历高、收入高的特点,消费能力较强;另一方面,85%的主人将宠物作为自己的家人看待,不仅愿为宠物购买多种多样的食品,同样愿意为其购买各种生活用品、支付任何医疗费用等。

近年来,国内多家保险公司纷纷推出宠物保险相关业务,产品种类大概分为两种:一种是宠物医疗险,另一种则是宠物意外伤害险。截至目前,宠物险已取得一定进展。以众安保险为例,根据众安保险2022年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众安宠物险已经累计服务超过290万位宠物主。上半年宠物险年化保费突破1亿元,同比增速近100%,市占率为国内行业头部之一。

业内人士认为,宠物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期,必将带来整体市场对宠物医疗、宠物健康需求的增长。但国内宠物医疗行业起步较晚,还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要走向标准化、科学化、规划化的道路,需要行业的共同努力,才能推动产业良性发展。对此,众安保险表示,未来将推出更多 的宠物健康保障产品矩阵,并发挥互联网保险科技优势,定制网点专属“宠物医保”方案赋能更多传统宠物医疗行业。

2020年4月,农业部修订并发布《兽药生产质量管理规范(2020年修订)》,大幅提高了兽药生产人员、设备、设施、工艺和质量管理等要求,提升了兽药生产行业的准入门槛,带动兽药行业规范发展。各细分行业的健康发展,有望推动宠物经济产业链不断完善,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大数据时代下信息的重要性越发凸显,获得行业数据,并分析使用行业数据不仅可节约时间,降低成本,亦可优化整体决策。欲获取更多行业分析及相关数据可以点击查看中研产业研究院发布《2022-2027年中国宠物行业市场全面分析及发展趋势调研报告》。

关键词: 宠物行业 宠物医疗 宠物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