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全球头条:中国茶饮料企业分析

茶饮料是指用水浸泡茶叶,经抽提、过滤、澄清等工艺制成的茶汤或在茶汤中加入水、糖液、酸味剂、食用香精、果汁或植(谷)物抽提液等调制加工而成的制品。茶饮料是指以茶叶的萃取液、茶粉、浓缩液为主要原料加工而成的饮料,具有茶叶的独特风味,含有天然茶多酚、咖啡碱等茶叶有效成分,兼有营养、保健功效,是清凉解渴的多功能饮料。

茶饮料行业政策环境


(资料图片)

从相关政策历程来看,我国茶饮料行业从一线大城市发展逐步过渡到鼓励各个地区打造区域茶品牌文化。“十一五”规划时期,鼓励长三角和珠三角等大城市地区发展茶饮料产业;“十二五”规划时期,国家持续大力发展茶饮料;“十三五”规划时期,国家在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的背景下,推动具有茶产业有优势的地区发展加工茶产品,包括茶饮料;“十四五”期间,国家开始鼓励各个地区打造区域本土茶品牌。

国家层面的茶饮料行业相关政策主要分为两类,第一类政策是以鼓励茶产业发展为主,在重点发展区域内鼓励茶产业发展,鼓励茶饮料等其他茶加工产业发展,促进消费向绿色、健康、安全发展第二类政策是以规范食品饮料加工为主,重点关注生产工厂环境保护、绿色包装、食品安全等问题。

2021年9月,农村农业部联合三部委发布《关于促进茶产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支出到2025年,茶园面积稳定在现有水平,茶产业科技贡献率达65%;培育若干个年销售额超20亿元的大型现代茶产业企业集团;茶科技水平大幅提升,茶文化大力弘扬,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中国茶饮料企业分析

茶饮行业主要上市公司:达利食品(03799.HK);统一企业中国(00220.HK);农夫山泉(09633.HK);康师傅控股(00322.HK);奈雪的茶(02150.HK);维他奶国际(00345.HK)等。

统一企业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为市场领先饮料及方便面制造商之一。本公司于1992年开始营运,并于2007年12月17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上市。公司运营至今,推出了各类型调味茶、无糖茶、果味茶等子品牌产品。

从公司业务布局情况来看,公司主要销售产品是发方便面和饮品,饮品的销售占比相对较大,2021年,统一企业中国饮品业务销售额为147.38亿元,同比增长17.34%。饮品业务中包含茶饮料、果汁、奶茶、咖啡和包装水。

从公司的茶饮料品类对比来看,在传统调味茶中,统一企业中国在冰红茶、绿茶系列产品均有所布局。在原味茶品类中,统一企业中国开拓子品牌茶里王品牌系列原味茶。在果味茶品类中,统一企业中国开拓子品牌小茗同学以更年轻的消费者形象与消费者接触,打造年轻品牌。此外,统一企业中国更退出了“茶瞬鲜”品牌的杯装茶饮料。

2021年统一企业中国营业收入为252.31亿元,同比增长10.8%。2022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39.40亿元,初步预计2022年全年公司营业收入将再创新高。

大数据时代下信息的重要性越发凸显,获得行业数据,并分析使用行业数据不仅可节约时间,降低成本,亦可优化整体决策。欲了解更多市场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茶饮料行业市场深度调研与发展趋势报告》。

关键词: 统一企业中国 营业收入 同比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