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当前关注:生物医药产业园现状 医药健康产业的兴起或将成行业快速发展的新引擎

生物医药产业园现状


(资料图)

20世纪90年代以来,全球生物药品销售额以年均30%以上的速度增长,大大高于全球医药行业年均不到10%的增长速度。生物医药产业正快速由最具发展潜力的高技术产业向高技术支柱产业发展。未来将进入快速发展期,并逐步成为世界经济的主导产业。随着生物技术进步、全球经济逐渐复苏、人口总量持续增长以及社会老龄化程度的加剧,全球生物医药市场规模稳步发展。2021年达1.79万亿美元。

随着新产品研发经费支出的快速稳定增长,过去几年我国生物制药行业大中型企业新产品产销规模呈较快增长趋势。目前我国重点发展的生物制品包括基因工程药物、开发活性蛋白与多肽类药物、中草药及其有效生物活性成分的提取、发酵生产、开发各种疫苗、单抗及酶诊断和治疗试剂、开发靶向药物。这几类药品市场需求旺盛,也带动产业的快速发展。

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的发展始于20世纪80年代开始的国家高新区的建设,并随着国家高新区的发展而逐步壮大。2016-2020年期间我国生物医药园区产值规模高速增长,产值从2016年的1.31万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2.13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17%,远高于同期国民经济整体增速。2021年,中国生物医药园区产值规模突破2.5万亿元。

生物医药产业的产业特性和产业集群的竞争优势决定了产业园区是未来生物医药产业的战略发展选择,此外,生物医药产业具有高投入高风险的特点,集群发展的产业园区可以有效降低风险和成本,对于医药产业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预计未来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将有地域分工明确,全球招商明朗的发展趋势。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报告《2022-2026年版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定位规划及招商策略咨询报告》分析

2021年,我国生物医药百强园区分布不均衡现象仍然突出。百强园区中,东部地区占据了56席,中部地区占了18席,西部地区占了17席,东北地区仅占9席。

与2020年相比,各区域间园区数量分布不均的情况有所缓解。东部地区百强园区数量较2020年减少了4席,占比由60%下降到56%;中部地区百强园区数量较2020年增加了1席,占比由17%提升到18%;西部地区百强园区数量较2020年增加了2席,占比由15%提升到17%;东北地区百强园区数量较2020年增加了1席,占比由8%提升到9%。

医药健康产业的兴起或将成行业快速发展的新引擎

医药健康产业是目前世界各国争夺较为激烈的产业之一,也是重要战略制高点的产业之一。为了布局这一大热的产业,国内很多城市和地区也在通过各种方法,重点发展医药健康产业,为各地的经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发展医药健康产业期间必将吸引更多的优秀企业入驻当地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区进行研发生产,进而使得当地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的产值实现快速增长。因此综合来看,医药健康产业的兴起将会成为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快速发展的新引擎。

想要了解更多生物医药产业园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2-2026年版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定位规划及招商策略咨询报告》

关键词: 快速发展 中部地区 重点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