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环球微头条丨2022中国会计师事务所行业全面调研

会计师事务所的概念

会计师事务所(Accounting Firms)是指依法独立承担注册会计师业务的中介服务机构,是由有一定会计专业水平、经考核取得证书的会计师(如中国的注册会计师、美国的执业会计师、英国的特许会计师、日本的公认会计师等)组成的、受当事人委托承办有关审计、会计、咨询、税务等方面业务的组织。

中国对从事证券相关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实行许可证管理制度。


【资料图】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6年中国会计师事务所行业全景调研与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显示:

作为专业服务业的一支重要力量,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历经30余年的发展,在监督会计信息质量、提供管理和战略咨询服务等方面,为资本市场发展、产业转型升级,以及公众利益和市场经济秩序的维护等,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发展成为中国专业服务业中标准化、专业化、国际化程度最高的行业之一。

会计师事务所行业现状

近十年来,相关企业年注册量总体呈上升趋势,尤其自2017年开始进入大幅增长阶段,2019年新增企业2899家,2020年前三季度新增3988家,同比增长92.3%,其中三季度新注册1893家。此外,全行业56%的企业注册资本低于100万。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国共有执业注册会计师111113人,合伙人(股东)35768人,会计师事务所8628家(不含分所)。其中,合伙制会计师事务所4654家,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3964家,个人独资会计师事务所10家,其中,业务收入过亿元的有51家。

全行业收入从2015年的689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1108亿元,年均增长超过10%。全行业为全国4000多家上市公司、8000多家新三板企业和420多万家企事业单位提供审计鉴证和其他专业服务。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国共有会计师事务所(含分所)10,142家,注册会计师97,563人,非执业会员212,278人。到2025年注册会计师行业的从业人数要达到40万人。

会计服务在国内竞争比较激烈,大项目的财会业务往往被名气大的会计师事务所接下,而中国会计师事务所仍以中小型为主。对于会计师事务所而言,“走出去”是增加业务的一个有力保证。

会计师事务所“走出去”进行“国际化”,首先要有战略规划,要有明确的指导思想,有意识地进行“国际化”。近年来,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的加快,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并购的案例越来越多。

但由于缺乏相关经验,中国企业“走出去”失败的案例也不少。会计服务对于“走出去”的重要性则越来越被企业重视。会计服务“走出去”必然需要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自身专业水平、执业能力和执业经验的大幅增强和提高,尤其是境外执业的水平、能力和经验的显著提高,需要培养出一批具有国际水平和国际职业资质的注册会计师高端人才。

会计师事务所行业发展趋势

智能化是指按照统筹推进、分类指导思路,围绕会计师事务所治理、质量管理和审计作业等领域,有序推动会计师事务所信息化建设普及和智能化升级。

《注册会计师行业信息化建设“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评估报告》(下称《评估报告》)指出,“四大”内地成员所和少数本土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已经开始在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无人机、机器人、虚拟现实、物联网和3D打印等前沿信息技术方面开展研究应用,信息化建设进入智能化应用阶段。中注协认为,当前行业信息化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信息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趋势,已经成为推动行业发展的新支撑和新动力。

想要了解更多行业专业分析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6年中国会计师事务所行业全景调研与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

关键词: 会计师事务所 注册会计师 中国注册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