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每日视点!2022中国食品包装产业竞争格局与企业现状

食品包装袋赛道,近年有的企业“增收不增利”,而有的则“盆满钵满”。食品包装产业的上游为原材料供应链商,中游是生产供应商,下游是细分应用领域。其中,包括包装设备、包装设计、包装技术及包装工艺等基础设施和应用技艺。

2022中国食品包装产业竞争格局与企业现状

据中国包装联合会分布的数据显示,中国食品包装行业市场规模在2016年达到7046亿元之后,就开始呈现负增长,到2020年时下降至6039亿。


(相关资料图)

随着国家对环保、卫生等要求的提高,市场原材料成本的上升,没有技术优势和资金优势的中小包装企业的生存愈加困难,行业的产业集中度和头部效应会越来越明显。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食品包装材料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显示:

在国内餐饮、新茶饮行业,吸管和外卖袋都由传统塑料向全降解材料转换,新茶饮行业部分龙头企业品牌,在吸管、餐勺、餐叉、外卖包装袋,都实现了产品全降解化,并受到C端用户好评。在未来,高端塑料制品及全降解产品行业增速将显著超越行业平均水平。

不同于上市数年的家联科技、嘉美包装,新巨丰于今年9月2日上市。据公司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新巨丰的营收从9.35亿元增长至12.42亿元,复合增长率为15.24%;净利润从1.16亿元增长1.57亿元,复合增长率为16.64%。

据悉,新巨丰主营无菌包装,来自乳业巨头伊利的订单占了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70.29%。自2015年就获得伊利投资,开启“抱大腿”绑定模式后,公司营收、净利润均呈现稳步增长态势。

2021年,新巨丰的产销量率更是达到了100.03%。而2022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10.72%,主要系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原材料成本上升所致。由于“偏科”严重,未来新巨丰最大的挑战将是能否在伊利之外,开拓新的客户及包装生产线。

家联科技与此前冲击创业板IPO的恒鑫生活类似,在低碳、限塑令以及消费者环保观念的共同作用下,公司着力发展生物可降解塑料制品生产。

略显不同的是,家联科技主要营收来源并非国内,而在海外市场,上半年外销渠道收入8.1亿元,占比达81.37%。外国餐饮消费市场,尤其是北美市场的堂食外卖变化、限塑政策、汇率变化均会给公司带来明显影响。

《2022-2027年中国食品包装材料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由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本报告对该行业的供需状况、发展现状、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行业的发展建议、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报告还综合了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

关键词: 食品包装 市场深度 发展现状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