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焦点观察:2022中国咖啡行业消费需求与投资趋势

2022上半年新茶饮消费、投资热度呈现转向精品咖啡的发展趋势。

2022中国咖啡行业消费需求与投资趋势


(资料图片)

从消费场景看,消费者需要借助咖啡帮助提神醒脑,以维持大脑及身体的正常工作状态,因此办公室场景为咖啡消费的第一大场景,消费场景具备“高频”特征。而奶茶消费中包含许多非理性因素,更偏向感性因素,休闲属性更为突出,消费场景也多聚焦于休闲娱乐场景,随机性也更强。

有市场人士认为,正值风口的咖啡,或将逐渐盖过奶茶光芒。近两年,咖啡行业的兴起及新式茶饮的火热决定了两类饮品消费群体年龄结构均以“90后”为主。但是,随着年轻群体逐步从“校园”步入“职场”,喝咖啡逐步会成为一种办公提神的习惯及生活方式,消费频次逐步增加。

来自天眼查的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咖啡相关企业年注册量持续增长,六成以上咖啡相关企业成立于5年内。2021年,新增注册企业数量近2.6万家,年度注册增速为9.49%,咖啡行业投融资事件近30起,整体融资额超过170亿元。截至今年8月,2022年新增咖啡相关注册企业1.9万家,同比增长26.6%,共发生14起咖啡融资事件,融资额12.35亿元。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咖啡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预测报告》显示:

2021年中国咖啡行业市场规模达3817亿元,未来预计保持27.2%的增长率,在2022年达4856亿元,到2025年,国内咖啡市场规模将超过万亿。

在此背景下,资本扎堆下注,企业疯狂开店,9月14日,星巴克在其全球投资者交流会上表示,计划在未来三年内,以平均每9小时开一家新门店的速度,在中国300个城市新增3000家门店,使门店数量达到9000家。截至今年三季度,星巴克共在228个城市运营5761家门店,计划到今年底开设6000家门店,除了计划扩张门店的同时,星巴克还计划要在三年内实现净收入翻倍,营业利润达到当前四倍。

进入中国市场已经20多年的星巴克加速开店的同时,中国咖啡市场已经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去年年底瑞幸咖啡门店数量赶超星巴克,成为国内连锁咖啡门店最多的品牌,截至今年二季度末,瑞幸门店总数量已经达到7195家。

除了星巴克、瑞幸两家开店“狂魔”外,加拿大连锁咖啡品牌Tims中国在今年7月26日宣布与中石化易捷旗下易捷咖啡达成战略合作,未来将在部分易捷咖啡门店开设小型Tims咖啡店,同时双方将共同开发联名即饮咖啡,并在全国易捷便利店内销售。

《2022-2027年中国咖啡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预测报告》由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本报告对该行业的供需状况、发展现状、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行业的发展建议、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报告还综合了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

关键词: 相关企业 市场规模 市场深度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