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全球微动态丨猕猴桃行业发展状况 未来电商市场看好

猕猴桃行业发展状况

世界上消费量最大的前26种水果中,猕猴桃最为丰富全面。猕猴桃果实中的Vc、Mg及微量元素含量最高。在前三位低钠高钾水果中,猕猴桃由于较香蕉及柑桔含有更多的钾而位居榜首。同时,猕猴桃中的Ve及Vk含量被定为优良,脂肪含量低且无胆固醇。

中国是猕猴桃的原生中心,世界猕猴桃原产地在湖北宜昌市夷陵区雾渡河镇。猕猴桃生于山坡林缘或灌丛中,有些园圃栽培。猕猴桃属共有66个种,其中62个种自然分布在中国,世界上生产栽培的主要是美味猕猴桃和中华猕猴桃两个种。美味猕猴桃枝干和果实外表皮覆有绒毛(如:秦美、徐香、海沃德等),中华猕猴桃枝干和果实外表皮比较光滑(如:红阳、黄金果等)。这两个种主要分布在华中地区的长江流域和秦岭及其以南、横断山脉以东的地区。


(资料图片)

据FAO统计,世界共有23个国家生产猕猴桃,但主要集中在排名前10的国家,总收获面积占世界的98.45%,排在第1至第5的中国、意大利、新西兰、伊朗、希腊的总收获面积占世界的91.38%,特别是中国的收获面积占67.92%。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报告《2022-2027年中国猕猴桃行业投资价值分析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分析

我国是世界上猕猴桃挂果面积和产量最大的国家,全国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都有种植猕猴桃,排名前6的是陕西、四川、贵州、湖南、江西和河南省。2016年,我国猕猴桃产量达到237万吨,主要散布在陕西(131万吨)、河南(49万吨)和四川(22万吨)等地,三省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85.2%,而陕西一省的产量就超过全国产量的一半以上。其中,陕西省的猕猴桃种植主要在西安市周至县、户县,宝鸡市眉县,咸阳市武功县一带;河南省猕猴桃种植主要在西峡县以及桐柏山区域;四川省的种植主要在川西龙门山脉、邛崃山脉等地带。此外,在广阔的长江中上游区域内,猕猴桃产业发展也十分迅速。

猕猴桃的市场价格波动是比较大的,因为猕猴桃的价格对根据地区、品种等因素而有所变化。并且在同一城市的价格都会有多差异,一般在5-15元的范围内。而猕猴桃的品种又分为很多种,其中红心猕猴桃、软枣猕猴桃等特色品种的价格自然会比普通品种的猕猴桃要贵。猕猴桃的市场价格没有一个固定的区间,还会受到天气、环境及上市时间等因素的影响。

猕猴桃行业发展趋势

全国猕猴桃种植面积增速将放缓,随着前期扩张的猕猴桃果园陆续进入丰产期,短期内产量仍将快速增长;猕猴桃消费方式仍以鲜食为主,人们对高端化、多元化的猕猴桃产品需求逐步增加,我国人均消费量将与发达国家基本持平;随着自主研发的猕猴桃新品种在国外注册品种权并授权国外商业化种植,有望打破被新西兰垄断的国际贸易市场格局,猕猴桃出口量将有大幅提升。

近几年我国猕猴桃行业发展速度较快,受益于猕猴桃行业生产技术不断提高以及下游需求市场不断扩大,猕猴桃行业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发展形势都十分看好。虽然受金融危机影响使得猕猴桃行业近两年发展速度略有减缓,但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国际金融危机的逐渐消退,我国猕猴桃行业重新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

未来电商市场看好

猕猴桃在常温下耐储性较强,货价期长,很适合电商渠道销售,成为近年来新零售市场中快速崛起的水果品类。这也进一步推动了各区域品牌的快速孵化与传播,进一步扩大了优质产品的销售范围。

据统计,猕猴桃的线上消费者主要集中在沿海省份,广州、北京、上海占据前三,江苏、浙江等紧随其后。这些省份生鲜电商的资源投入力度大,基础冷链物流设施强,再加上用户的线上消费习惯培养完善,消费水平高,保障猕猴桃能够快速配送至销地。

另外,在用户群体中,25~34岁人群占比最大,达到53%。35~34岁人群占比28%排名第二。

想要了解更多猕猴桃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2-2027年中国猕猴桃行业投资价值分析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

关键词: 行业发展 收获面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