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全球简讯:2022港口码头行业现状分析 港口码头行业发展方向预测

港口码头的概念

港口是位于海、江、河、湖、水库沿岸,具有水陆联运设备以及条件以供船舶安全进出和停泊的运输枢纽。港口是水陆交通的集结点和枢纽处,是工农业产品和外贸进出口物资的集散地,也是船舶停泊、装卸货物、上下旅客、补充给养的场所。


(资料图)

码头是海边、江河边专供轮船或渡船停泊,让乘客上下、货物装卸的建筑物。通常见于水陆交通发达的商业城市。人类利用码头,作为渡轮泊岸上落乘客及货物之用,其次还可能是吸引游人,及约会集合的地标。在码头周边常见的建筑或设施有邮轮、渡轮、货柜船、仓库、海关、浮桥、鱼市场、海滨长廊、车站、餐厅、或者商场等。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6年中国港口码头行业全景调研与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显示:

中国港口经过30年的外延式规模发展之后,适应经济转型、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要求,需要寻求新的突破点和增长点。国内主要港口企业呈现出向航运产业链上下游延伸,港口服务从运输、装卸、仓储等基本航运服务向包括航运金融、保险、信息、载运工具经营与管理等高端航运服务转变,并与贸易、金融互动发展。从港口自身发展到港城深度融合。港口经济由运输业向临港工业、临港工业集群和航运服务产业集群发展,港口经济与城市经济互动发展。

港口码头行业现状

少数港口如上海港、天津港,港口经济和城市经济深度融合,向临港工业集群和航运服务产业集群双支柱转型,成为区域经济、金融、贸易中心。多数港口仍以临港工业集群为支柱产业、航运服务产业为辅助的港口经济发展阶段,港口经济的发展以直接产业为主导、临港工业集聚为主要特征。临港工业产业集群向构建新型临港工业基地转型。

2021年,全球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速止跌反弹。全球主要港口货物吞吐量总体实现4.5%的良好涨势,与2020年相比增速提升了5.9个百分点。2021年我国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155.5亿吨,同比增长6.8%,其中,港口外贸货物吞吐量约47亿吨,同比增长4.5%。完成港口集装箱吞吐量2.8亿标准集装箱,同比增长7%,其中,港口外贸集装箱吞吐量约1.6亿标准集装箱,同比增长7.5%。

根据交通运输部数据,2022年1-4月全国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49.05亿吨,同比增长0.2%,其中完成外贸货物吞吐量14.86亿吨,同比下降4.2%;完成集装箱吞吐量9104万TEU,同比增长1.7%。货物吞吐量与集装箱吞吐量同比仍然保持微弱增势,外贸货物吞吐量则已连续三个月处于同比下降趋势。

沿江港口经济及临港经济产业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从相互竞争到区域协作发展。中国港口正经历着“以合为主”的又一轮港口变革,港口资源整合态势明显,包括以资产为纽带的区域港口集团横向整合、港口与腹地资源的纵向整合、港口与城市资源的整合。

港口码头行业发展方向预测

“十四五”时期,预计我国水运需求将总体保持增长态势,呈现高基数、中低速增长的特点。预测2025年水路货运量、港口货物吞吐量分别达到85亿吨、164亿吨,年均增长约2%~3%,其中沿海港口集装箱吞吐量3.0亿标箱,年均增长5.5%。“十四五”期间,我国要进一步增强港口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沿海大型专业化码头通过能力适应度大于1.1,提高内河港口专业化集约化发展水平。补齐港口集疏运短板,实现长江干线主要港口铁路进港全覆盖,沿海主要港口铁路进港率达到90%以上。

2030年,中国沿海将形成七个港口组团:辽东港口组团、津冀港口组团、山东半岛及苏北港口组团、长三角港口组团、东南沿海港口组团、珠三角港口组团和西南沿海港口组团。并形成上海、青岛、香港等3-4个超级集装箱枢纽港。沿海港口中大约95%以上都存在以资金入股、战略合作等方式与群内其他港口实现资源整合的情况。

到2030年,中国企业构建的港口网络将遍布全球,尤其会在南美、北非、东南亚、中东等发展中国家和战略合作国家的港口投资网络布局。中国将会出现以码头装卸为主营业务的企业成为全球性码头运营商。

2030年,中国沿海主要集装箱枢纽港将实现码头的半自动化,但全自动化码头仍占少数;上海、广州、青岛、天津等一线港口将会拥有1-2个全自动化码头泊位。

中研普华利用多种独创的信息处理技术,对市场海量的数据进行采集、整理、加工、分析、传递,为客户提供一揽子信息解决方案和咨询服务,最大限度地降低客户投资风险与经营成本,把握投资机遇,提高企业竞争力。想要了解更多最新的专业分析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6年中国港口码头行业全景调研与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

关键词: 同比增长 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