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最新资讯:文具行业消费现状 文具行业市场发展潜力分析

随着社会转型和消费升级,文具市场呈现结构性发展机会,国内文具消费呈现品牌化、创意化、个性化和高端化的趋势。精品文创类产品需求进一步凸显,推动从功能为主的文具产品到结合了客户体验的文具文创生活产品的升级转型。

文具行业消费现状 文具行业市场发展潜力分析


(相关资料图)

从人均文具消费额来看,中国人均文具消费额约仅为105元/年,而全球平均人均消费水平约为240元/年,人均文具消费额还不到全球平均人均消费水平的一半,可以预见,中国文具市场需求依然有较大发展空间。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文具行业深度发展研究与“十四五”企业投资战略规划报告》显示:

从全球来看,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不少品牌文化用品制造商和大型文化用品连锁零售商不断进行兼并收购,相互融合和渗透,以争夺产业链的高端,并以赚取品牌附加值、流通环节增值服务中的最大化利润为目标,通过大量的海外OEM/ODM订单生产和高效物流营销网络的扩建,逐步转型为集成供应商。

经过多年发展,发达国家的文具市场被少数龙头企业占领,跨国文具零售企业和跨国品牌文具制造商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利用全球营销网络,获得了巨大的收入规模。与年营收数十亿美元的跨国文具企业相比,国内品牌文具企业的市场拓展空间仍然巨大。

截止到2020年7月,我国文教办公用品行业完成营业收入超76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超35亿元。而在体育用品市场,包括专项体育器材及配件制造、健身器材制造、球类制造以及运动防护用具制造等。

目前,我国8000多家的文具企业中,销售额在1000万以上的文具企业有800家,而销售额在10亿以上的文具企业仅4家,分别是晨光文具、齐心集团、广博股份和真彩文具。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截止到2020年7月,我国文体用品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完成营业收入1612.2亿元,较上一年同期相比下降了6个百分点;未来随着国内厂商相继实现复工复产,以及大众消费需求的逐渐提升,我国文体用品市场仍有一定发展潜力。

参考日美市场,产业集中是行业发展的必经之路,未来在消费需求升级、产品设计创新及技术提升、以及办公集采业务发展的推动下,国内文具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向晨光、得力、齐心等具有品牌及渠道护城河、设计及生产技术优势、以及完善的物流体系的龙头企业集中。

本报告对“十四五”全球及中国文具行业发展动向和趋势作了详细分析和预测,并对文具行业进行了趋向研判,是文具经营企业,科研、投资机构等单位准确了解目前文具行业发展动态,把握企业定位和发展方向不可多得的精品。

了解更多行业数据详情,可以点击查阅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文具行业深度发展研究与“十四五”企业投资战略规划报告》。

关键词: 发展潜力 战略规划 龙头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