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世界快消息!酵素行业市场现状及行业趋势分析

酵素是以动物、植物、菌类等为原料,添加或不添加辅料,经微生物发酵制得的含有特定生物活性成分(包括多糖类、寡糖类、蛋白质及多肽、氨基酸类、维生素类)的产品。

酵素行业市场现状及行业趋势分析


【资料图】

酵素经常被宣传有减肥、抗癌、抗衰老等效果,然而实际上效果并不理想。自制酵素有风险。

酵素食品在日本、台湾已经发展成相当成熟的产业。形态丰富、多样的酵素类产品让食用酵素成为了日本人、台湾人认可的健康习惯。在日本,每天有超过2000万人在服用酵素产品。1970年开始,全球的酵素生产与利用发展迅速,市场规模急速扩大。

尽管国内酵素行业起步晚,但具有民族特色的药食同源酵素发展势却十分强劲。这是因为我国中草药资源非常丰富,且中医应用中草药防病治病已有数千年的历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中药标本兼治、毒副作用小、疗效显著等都是它特有的优势,一直是医药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随着中药现代化的发展以及中药使用的规范化,药食同源酵素也愈趋火热。

据介绍,近年来,我国酵素产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酵素产品市场日趋火爆。2011年,我国酵素市场规模仅为3.8亿元。2019年1至11月,我国酵素市场规模已达到200亿元。8年间,我国酵素市场规模增长50多倍。

当前,生物发酵产业领域的标准以产品标准居多,未来,围绕提升产品质量、增加产品种类、创新产品品牌、淘汰落后产能的原则,加快产品标准(如酵素、益生制品、生物资源提取等新兴行业),通用标准(如管理标准、方法标准、节能环保与综合利用标准、绿色制造标准、安全生产标准等)、装备标准(如发酵设备、分离设备、提取设备、环保设备、包装设备等)的研制,使行业标准覆盖率达到80%以上。

据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1-2026年酵素行业市场竞争调研与投资潜力研究报告》分析

目前,酵素在国内尚属于新兴行业,从事酵素研究的科研人才较少,酵素产品的基础研究薄弱,缺少理论支撑,对产品成分和功效研究相对滞后。而且,酵素行业存在较高的技术门槛,国内研发实力强、生产水平高的酵素生产企业少,部分酵素生产企业存在生产技术不规范、规模小的特点,行业整体技术水平参差不齐。

在消费需求多样化的驱动下,国内酵素企业依靠中草药种类丰富的天然优势,将酵素产品融合中医理念,与国外酵素品牌展开差异化竞争,消费群体正逐步扩大。综合来看,在消费升级时代下,随着酵素产品的普及和产业的规范发展,酵素行业面临广阔的发展空间,未来酵素有望成为健康产业中的重要成员。

大数据时代下信息的重要性越发凸显,获得行业数据,并分析使用行业数据不仅可节约时间,降低成本,亦可优化整体决策。欲了解更多市场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1-2026年酵素行业市场竞争调研与投资潜力研究报告》。

关键词: 市场规模 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