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环球头条:2022年中国袋装螺蛳粉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

袋装螺蛳粉的生产车间里,生产线飞速运转;玻璃墙外的走道上。种植有豆角、竹笋等螺蛳粉原材料的螺蛳粉小镇一派田园风光,成为多条螺蛳粉旅游线路上的一站。柳州市的大街小巷,数家螺蛳粉店门前排起长队,一条队伍便聚齐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

当工业化思维遇上互联网的东风,第一包袋装速食螺蛳粉问世后,地方特色小吃螺蛳粉踏上了“网红”之路。


(相关资料图)

螺蛳粉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的特色小吃之一,具有辣、爽、鲜、酸、烫的独特风味,是柳州最具地方特色的名小吃。螺蛳粉的味美还因为它有着独特的汤料。汤料由螺蛳、山奈、八角、肉桂、丁香、多种辣椒等天然香料和味素配制而成。2020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单。

目前,柳州当地已加快形成了规模化、科研化的种养殖,以及加工配送的全产业链。例如,一大批螺蛳、酸笋、豆角、木耳、腐竹、大米等种植示范基地已经建成,以现代农业的经验技术经营,未来也将形成品牌化。

袋装螺蛳粉作为一款深度融合一二三产业的产品,带动了产业链上游的竹笋、豆角、螺蛳、腐竹等养殖、加工产业,形成了“螺蛳粉+”产业链,带动柳州管辖的融水、三江等少数民族地区实现了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双赢。

根据广西柳州市商务局提供的数据,2021年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销售收入达到501.6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袋装柳州螺蛳粉销售收入达151.97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让柳州螺蛳粉声名远播,主播们在介绍袋装螺蛳粉时会强调“柳州发货”,因为“柳州制造”意味着螺蛳粉的品质保证。“中国味”不仅慰藉着海外华人华侨的“思乡胃”,还满足了外国食客们的“好奇心”。

目前,柳州螺蛳粉已“圈粉”28个国家和地区。根据广西柳州海关提供的数据,今年1月至6月,预包装柳州螺蛳粉出口134批次,同比增长109%;货值3337万元,同比增长179.9%。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袋装螺蛳粉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分析:

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袋装螺蛳粉市场发展面临巨大机遇和挑战。在市场竞争方面,袋装螺蛳粉企业数量越来越多,市场正面临着供给与需求的不对称,袋装螺蛳粉行业有进一步洗牌的强烈要求。

螺蛳粉电商品牌目前主要是两大阵营,一种是土生土长起来的本地品牌,如螺霸王、好欢螺、柳全、柳江人家等,其原产地等均坐落在柳州,长期深耕螺蛳粉品类为主。

另一种则是采用代工生产的互联网零售品牌,比如李子柒、百草味、洽洽、来伊份、三只松鼠、良品铺子,他们售卖的螺蛳粉产品多是柳州或其他区域代工厂生产出来的。

目前来看,各个品牌各自有一定的粉丝群体,但是整体上来说,柳州本土的螺蛳粉品牌更受大众所喜爱,且消费人群呈现出高消费黏性、高消费频次的特点。

根据调研数据显示,在电商款袋装螺蛳粉的消费人群中,线上螺蛳粉品类消费规模呈稳定增长态势,消费人数的增加,客单价的增长以及消费频次的增加成为螺师粉品类增长的核心驱动因素。在螺蛳粉的消费人群中,有近半数的人每个月吃2-3次螺蛳粉,每周吃3次螺蛳粉的消费者达到6%。人均消费频次的逐年增长表明消费者正在逐步养成螺师粉的消费习惯。

如今螺蛳粉不仅是柳州的名片,更是中国多元化美食大家庭中的一颗闪亮的“新星”,它也将被赋予更重要的身份,登上更多国际化的舞台,成为世界级中国名片。未来,“螺蛳粉+”产业仍有广阔空间可大放异彩。

想要了解更多袋装螺蛳粉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2-2027年中国袋装螺蛳粉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 发展前景 广西柳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