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世界今日讯!2022年中国金融科技行业的发展现状及方向研究

金融科技是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一系列技术创新,全面应用于支付清算、借贷融资、财富管理、零售银行、保险、交易结算等六大金融领域,是金融业未来的主流趋势。

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金融业不断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遵循金融发展规律,推进构建现代金融监管框架。特别是201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召开,金融业全面转变发展理念,以为实体经济服务为宗旨,明确责任,回归本源,把服务实体经济放在首要位置,主动为实体经济“输血”“造血”,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共生共荣的良性循环。

2022年中国金融科技行业的发展现状及方向研究


(资料图片)

当前,金融科技的发展浪潮已然势不可挡。2022年是我国金融科技发展继往开来的关键之年,人民银行发布《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相关政策文件的纷纷出台,相关政策文件的纷纷出台,都为金融科技企业更好地把握新阶段和新形势下创新发展的脉动和趋势指明了方向。

去年以来,金融业充分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打造多层次、高效率、可持续的农村数字普惠金融服务体系,为农村金融谋创新、增活力,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坚实保障。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1-2025年中国金融科技行业市场竞争分析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显示:

在服务广度方面,按照“共建、共享、共用”原则加强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与益农信息社、电商服务站等的服务协同与资源共享,运用数字技术推动实体网点向多项服务“最多跑一次”的综合型农村金融触点升级,探索数字惠农营业厅、远程音视频银行等轻量化、多媒体服务渠道,构建线上线下贯通、跨金融机构互通、金融与公共领域融通的服务模式,着力疏通农村金融脉络、扩大服务覆盖范围,推动金融服务下沉至乡村一线、广泛嵌入农村生产生活场景。

在服务深度方面,运用图计算、知识图谱等技术强化对农村客群的数字化认知,发挥人工智能头雁效应开展端到端服务流程智慧再造,推出更多差异化、精细化、人性化的数字金融产品,有效打通农产品交易、农村电商、小额日常消费等场景金融服务断点堵点,更好满足农村创业者、返乡农民工、脱贫农户、新市民等不同群体的多元化金融需求。

随着平台企业数字普惠金融的发展,其业务范围不断拓展,数字技术的应用场景也不断丰富,最终形成头部平台与金融科技生态,全面赋能实体经济发展。依托先进的数字技术、庞大的客户群体,以及数字金融、数字生活服务等对消费者形成的强大合力和粘性,平台企业在原有数字支付、消费信贷、理财、保险等业务的基础上不断扩大业务范围,第三方出行、饮食、医疗、娱乐等服务也被纳入到平台中,最终实现了金融、消费、医疗、科技等领域的全覆盖。此外,平台企业在追求自身发展的同时,还与包括消费者、商户、金融机构、第三方服务商等在内的平台参与者共同发展,逐渐形成了数字金融科技生态。

中国金融科技平台发展至今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相比于国外金融科技平台,中国的金融科技平台发展规模更大、聚合度更广、对传统金融业的颠覆性更强。这使得中国金融科技平台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支持。

借助于中国庞大的市场规模和先进的数字科技水平,中国金融科技平台的市场竞争力已达到全球领先水平。H2 Ventures and KPMG公布的全球金融科技100强榜单显示,前11家企业中,中国企业(蚂蚁金服、京东数科、度小满金融、陆金所)占比超过了1/3(表1)。此外,2019年阿里在云计算等金融科技相关领域的亚太市场份额高达28.2%,并已连续三年位列亚太首位。腾讯依托电商、社交、游戏和娱乐等领域,以垂直发展客户并为其提供腾讯云解决方案的方式,在金融科技行业也占据了很高的市场份额。

中国金融科技平台在科技水平、创新活跃度、发展潜力等方面也位于世界前列。2017至2021年6月的五年间,全球金融科技领域共1.94万专利获得授权,其中专利申请数量最多的国家和地区分别是美国、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专利授权数量分别为8862件、3720件和2040件。中国金融科技专利申请已经位列世界前列,中国申请专利数量已超过美国。

《2021-2025年中国金融科技行业市场竞争分析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由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本报告对该行业的供需状况、发展现状、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行业的发展建议、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报告还综合了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

关键词: 实体经济 中国金融 数字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