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环球今日报丨2022全球抗肿瘤药行业市场格局分析 抗肿瘤药的市场规模预测

抗肿瘤药是指对杀灭或消除恶性肿瘤细胞而起作用的药物。抗肿瘤药物市场最显著的特点是品种繁多,作用机理、适用症及临床使用中有着较强的针对性和差异性。目前我国抗肿瘤药物主要包括代谢类、植物类、烷化剂类、抗生素类、铂类、激素类、单抗类等,以及辅助用药免疫刺激剂等。

近几年中国医院出院病人-肿瘤人均医药费用逐年增加,其中2020年中国肿瘤人均医药费用为19018.9元,同比增长4.5%。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抗肿瘤药行业全景调研与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显示:


【资料图】

我国恶性肿瘤人均医药费用中,小肠恶性肿瘤、脑恶性肿瘤、结肠恶性肿瘤及直肠乙状结肠连接处、直肠、肛门和肛管恶性肿瘤人均医药费用较多。

自2016年至2021年,抗肿瘤药物的全球市场规模从937亿美元增长至1807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2.5%。市场的稳步增长与不断扩大的患病人群以及持续提升的患者对医疗服务的支付能力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与此同时,以免疫疗法和靶向精准治疗为代表的创新疗法及创新药物的出现为治疗癌症提供了新的手段,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抗肿瘤药物的市场规模。抗肿瘤药行业是一个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的行业,创新药的开发是一项漫长、复杂和昂贵的过程,需要历经数年的研发,投入上千万美元到上亿美元。国际欧美医药巨头起步较早,凭借着技术研发形成的专利壁垒以及较强的资金实力,在全球创新药市场形成了一定的垄断地位,获取了行业内的大部分利润。

图表:2016-2021年全球抗肿瘤药行业市场规模

数据来源:Frost & Sullivan、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整理

近年来随着我国对抗肿瘤药的政策鼓励以及倾斜、药品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建立,越来越多的资本涌入创新药行业,催生了一大批创新药研发企业,并形成了诸如公司、百济神州、信达生物等一些国内第一梯队的创新药研发企业。随着国内创新药企业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国产的抗肿瘤药在产品性价比高、效果稳定可靠、地缘等方面的优势逐渐显现,在国内医院的临床使用率也随之逐渐增高。

全球抗肿瘤药行业市场格局分析

抗肿瘤药行业是一个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的行业,创新药的开发是一项漫长、复杂和昂贵的过程,需要历经数年的研发,投入上千万美元到上亿美元。国际欧美医药巨头起步较早,凭借着技术研发形成的专利壁垒以及较强的资金实力,在全球创新药市场形成了一定的垄断地位,获取了行业内的大部分利润。

从全球创新药市场来看,我国医药创新已经进入全球第二梯队,创新药数量仅排在美国之后,但是具体来看,我国创新药研发企业与国际欧美医药巨头差距仍然较大,创新药物研发同质化现象突出,创新能力有限。随着我国药品监管部门以临床价值为导向的研发指导原则的确立,相信会有更多的创新药研发企业选择差异化的创新药物研发赛道,推动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逐渐稳固并提高在全球创新药行业竞争格局中的地位。

全球抗肿瘤药的市场规模预测

全球肿瘤药物市场规模有望于2025年达到3,048亿美元,2022年至2025年年复合增长率预期达15.2%;于2030年达到4,825亿美元,2025年至2030年年复合增长率预期达9.6%。

图表:2022-2030年全球抗肿瘤药物市场规模预测(十亿美元)

数据来源:Frost & Sullivan、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

中研普华利用多种独创的信息处理技术,对市场海量的数据进行采集、整理、加工、分析、传递,为客户提供一揽子信息解决方案和咨询服务,最大限度地降低客户投资风险与经营成本,把握投资机遇,提高企业竞争力。想要了解更多最新的专业分析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抗肿瘤药行业全景调研与发展战略研究报告》。

关键词: 抗肿瘤药 市场规模 创新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