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海鲜市场现状分析 疫情既是机遇亦是挑战

中国是世界上海鲜消费量最大的国家之一,同时也是海产进出口大国。受疫情冲击,海鲜产品市场有所萎缩。对于当下海鲜市场的“当局者”和即将入局的经营者而言,疫情既是机遇,亦是挑战。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观念的改变、跨境电商的崛起,国内对于水产品特别是高端海产品的需求猛增,海鲜餐饮业的发展势头强劲,但海鲜餐饮业市场集中度较低,仍以个体经营居多。

从城镇居民消费区域来看,海鲜消费在我国分布不均。在东部沿海地区,海鲜消费量很高,而内陆地区则相当低,冷链运输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海产在内陆地区的消费。我国在全球海鲜市场创造了巨大的需求。


(资料图片)

海鲜餐饮行业产业链上下游分别为海鲜的供给与海鲜的消费。海鲜的供给一是人工养殖,一是海洋捕捞。中国已经连续20多年成为世界第一渔业大国,我国的海洋捕捞、海水养殖维持较高水平。海鲜的消费包括了个人、家庭消费者及企业消费者。

中国海鲜市场正在蓬勃发展。随着进口到中国的高档海鲜的增加,餐桌上的高档海鲜越来越多。中国消费者喜欢的奢侈海鲜包括龙虾、螃蟹、鲑鱼、牡蛎、海参和许多其他海鲜。奢侈海鲜消费者不仅是富人,也是新兴人群中国的中产阶级。收入的增加和中产阶级的壮大为保费收入带来了诱人的前景中国海鲜市场。

据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海鲜市场投资前景分析及供需格局研究预测报告》分析:

随着消费升级不断,餐饮智能化、数字化、创新化成为海鲜餐饮业未来发展的重点。从全国范围来看,海鲜餐饮行业正在经历巨大变革。我国海鲜餐饮行业目前增长率在10-30%之间,处于成长期。预计到2030年,千禧年后新生一代的消费习惯与中产阶级的迅速崛起成为推动海鲜产品消费的中坚。

中国在全球海鲜市场创造了巨大的需求。根据荷兰合作银行的报告显示,未来几年,中国很可能成为200亿美元的海鲜进口市场。中国人消费力的提升是全球海鲜产业发展的动力之一。

另一方面,百姓收入的稳步增长、消费的频率增加以及海鲜消费者的数量增长,成为近年来中国民众对水、海产需求的增加主要推动力。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预制菜市场较大,预计年消费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但并非所有的预制菜市场都是“蓝海”市场,预制菜市场存在多个细分部分,其中一些细分市场门槛低,生产能力分散,竞争激烈程度不同,以猪肉、鸡肉、意大利面为原料的预制菜,门槛低,复制成本低,市场竞争趋于饱和,而以海鲜等高端食材为代表的预制菜,原料来源少,制作复杂,它们甚至需要跨国供应链的合作,国内市场供不应求,这是预制菜领域真正的“蓝海”增量市场。

未来行业市场投资前景如何?想要了解更多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海鲜市场投资前景分析及供需格局研究预测报告》。

关键词: 海鲜市场 中产阶级 研究报告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