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新视野】KTV行业消费需求分析 KTV行业未来发展方向预测

KTV起源于日本,本为“Karaok”,本身作为日杂词,后被国人译作“卡拉OK”。在最初发展时,是为了方便乐队歌手在不方便乐队伴奏时采用录音带完成表演,后来被商业慢慢发掘,成为了大众可以消费的消遣的娱乐活动。

KTV行业消费需求分析 KTV行业未来发展方向预测


(资料图)

如今娱乐消费市场需求发生变革,主力消费人群向年轻群体偏移。为满足主流消费群的喜好与心理,如今诞生了“KTV+酒吧”的深度融合体——PARTY派对模式。简而言之,派对模式是歌舞多元娱乐形式创新演绎,沉浸式的装修风格满足不同消费需求的同时,让娱乐过程充满新鲜感,为年轻消费者娱乐提供了新选择。

“派对式KTV”与量贩式KTV最大的不同在于,包厢里除了可以唱歌、吃饭、喝酒,还可以打台球、玩游戏,比如桌球游戏,甚至还可以玩拳击、打高尔夫、游泳。此外,还有DJ互动、演艺互动,娱乐内容非常丰富。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1-2026年中国KTV行业发展前景及投资风险预测分析报告》显示:

数据显示,2021上半年,全国量贩式KTV中,18-21岁年龄段的用户数同比下降13.4%,消费额同比下降15.4%,然而,与年轻人对KTV的冷落截然相反的是,2021上半年,全国60-70岁的量贩式KTV用户数同比增长29.6%,订单量同比增长24.1%。从KTV下午时段的客流来看,老年群体的数量比年轻群体的占比多出了20%,老年人逐渐成为KTV消费份额主力人群。

根据企查查数据显示,2016-2019年由于国内经济的发展,加上大力发展娱乐产业,使得我国KTV相关企业新增注册量呈现上升趋势,到2019年中国KTV相关企业新增注册量上升至7762家。

随着互联网视听技术进一步发展,个人自我意识觉醒,线上线下充分融合,卡拉OK歌曲形式将更加丰富多彩,例如手机点歌、唱歌视频分享、KTV看演唱会直播、家用点歌机风靡等。另外音乐培训教育、个人录音室等下游产业也有望进一步发展。

另一方面,移动互联网浪潮带来了更多样的娱乐方式,消费的选择层出不穷,唱歌不再是人们最主要的娱乐休闲活动。《2020年中国在线K歌社交娱乐行业发展洞察白皮书》显示,至2019年,在线K歌行业月活跃设备数已达2亿。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行业用户规模已突破10亿人。

随着KTV场所联网化推进,以及AI、VR等新技术的应用,智能化、互动化是KTV今后的重要转型方向。

本报告对我国KTV的行业现状、市场各类经营指标的情况、重点企业状况、区域市场发展情况等内容进行详细的阐述和深入的分析,着重对KTV业务的发展进行详尽深入的分析,并根据KTV行业的政策经济发展环境对KTV行业潜在的风险和防范建议进行分析。最后提出研究者对KTV行业的研究观点,以供投资决策者参考。

了解更多行业数据详情,可以点击查阅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1-2026年中国KTV行业发展前景及投资风险预测分析报告》。

关键词: 行业发展 数据显示 相关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