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可再生能源行业发展现状 可再生能源行业市场消费情况分析

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资源)一般指再生能源。能源可以进一步分为再生能源和非再生能源两大类型。


【资料图】

可再生能源行业发展现状 可再生能源行业市场消费情况分析

再生能源包括太阳能、水能、风能、生物质能、波浪能、潮汐能、海洋温差能、地热能等。它们在自然界可以循环再生,不需要人力参与便会自动再生,是相对于会穷尽的非再生能源的一种能源。

为支撑新大规模开发和高比例利用,农光互补、渔光互补、光伏治沙等复合开发模式持续壮大,新能源发电与5G基站、大数据中心等信息产业融合发展,在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铁路沿线设施、高速公路服务区及沿线等交通领域推广应用,新能源直供电和以新能源为主的微电网、局域网、直流配电网不断提高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终端直接应用规模,促进新能源与新兴技术、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新基建等深度融合,不断拓展可再生能源发展新领域、新场景。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可再生能源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显示:

当前,化石能源在我国能源系统中的比重仍比较高。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煤炭、石油、天然气占我国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分别达到56.8%、18.9%、8.4%。能源绿色低碳转型首先要降低煤炭在能源总消费中的比重,但现阶段我国能源需求仍在增长,因此降低煤炭比重不是简单地减少煤炭生产,更重要的是要有明确的方案和路线图。

“十四五”期间,预计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新增装机容量占新增发电装机的70%以上,可再生能源消费增量占一次能源消费增量的50%左右。到2025年,预计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我国发电总装机的50%以上。可再生能源将由能源电力消费增量补充成为增量主体,在能源转型中发挥主导作用。

到“十四五”末,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我国电力总装机的比例将超过50%。可再生能源将从原来能源电力消费的增量补充,变为能源电力消费的增量主体,可再生能源在全社会用电量增量中的占比将达到2/3左右。从2021年开始我国风电太阳能发展将进入平价阶段,可再生能源产业将摆脱对财政补贴的依赖,实现市场化和竞争化发展。

到2025年,“三北”地区多个省份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占比超过50%,新能源发展面临既要大规模开发、又要高水平消纳、更要保障电力系统安全可靠供应的形势,需要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本报告对国内外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发展状况进行了深入透彻地分析,对我国行业市场情况、技术现状、供需形势作了详尽研究,重点分析了国内外重点企业、行业发展趋势以及行业投资情况,报告还对可再生能源下游行业的发展进行了探讨,是可再生能源及相关企业、投资部门、研究机构准确了解目前中国市场发展动态,把握可再生能源行业发展方向,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重要参考的依据。

了解更多行业数据详情,可以点击查阅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可再生能源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再生能源 电力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