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世界报道:姜蒜制品行业市场现状调查及姜蒜制品行业市场现状分析2022

姜蒜制品行业市场现状如何?

生姜、大蒜是我国特色的农产品资源和传统调味料,栽培历史悠久,载培面积大,产量高;也是亚洲传统的药食两用植物,含有多种生理活性成分,在保健和预防、治疗慢性疾病等方面具有多种功效。近年来,随着人们对自身保健意识的增强,日益强调食品原料及添加剂的天然性、功能性与健康性,使人们更加关注这蟪药食兼用的传统调味料。


(资料图片)

我国加入WTO后,因包括劳动力在内的生产要素低廉,所以大蒜、生姜、洋葱原料在国际贸易中具有明显的外贸比较优势。但是,依靠外贸比较优势,多年来中国大蒜、生姜、洋葱产业主要以原料或初级加工产品面向国际市场。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5年中国姜蒜制品行业市场现状调查及投资策略咨询报告》显示:

生姜、大蒜的概念

生姜属姜科姜属多年生宿根植物,是主要的香辛保健蔬菜之一,也是食品、医药及化工产品的重要原料。生姜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热量、粗纤维、灰分、钙、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B2等人体需要的多种营养元素。主要加工产品有各种风干姜、生姜饮料、姜茶、姜膏、姜精油等。

生姜在世界各地广泛种植,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统计,世界上有50个以上国家种植生姜,生姜进口国超过150个。中国是世界生姜生产大国,我国的生姜种植面积约为25.65万hm2,占世界生姜总种植面积的37.38%;年产量为580万t,约占世界总产量的38.32%;年出口量28.6万t,出口贸易占世界总量的70%以上,主要出口欧美、日本、韩国、加拿大等90多个国家和地区。生姜在我国分布很广,除了东北、西北等高寒地区种植不了外,其他地区均能种植,南方地区以四川、福建、贵州、江西、安徽等省种植较多。

蒜亦名大蒜。底下鳞茎味道辣,有刺激性气味,称为“蒜头”,可作调味料,亦可入药。蒜叶称为青蒜或蒜苗,花薹称为蒜薹,均可作蔬菜食用。近年来,随着医学科学的不断发展,发现大蒜头的药用价值确实不同凡响:细菌的“天敌”:大蒜头内含有挥发性大蒜素,是一种天然广谱抗菌素,如将生大蒜头放口内咀嚼5分钟,口腔中的细菌将会全部杀灭。

生姜、大蒜所含的风味物质相对较少,人们日常的食用量不能发挥理想的量效作用。而目前我国传统的大蒜、生姜、洋葱加工,属于低档调味品,生产设备落后,技术水平低,产品中风味物质的提取率低,不但不能发挥其应有的医疗保健功能,而且也是对其资源的巨大浪费。

姜蒜制品行业市场现状分析

我国姜蒜制品行业规模总体仍旧偏小、创新能力不足,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环境有待健全。从姜蒜制品加工生产技术设备方面看,目前产业规模较小,集中度偏低,中小企业众多,但专业化特色发展不突出且分布较分散,生产社会化协作尚未形成规模。技术创新能力不强,关键成套装备依赖进口,生产多为技术含量及附加值低的产品,核心、关键环节自主化率不高。

标准体系不完善,产品质量低下问题较为突出,运行效果难以保证。政策环境不健全,难以有效促进市场需求和健康运行。低端市场由国内企业主导,其特点是产品产量高,但是价格低廉,产品附加值低。在低价竞争的不良市场环境下,众多的国内厂商和品牌并不突出,技术创新缺乏,严重依赖国外先进技术,缺乏核心竞争力。同时,人力成本的上涨,加上原料的上涨也大大增加了成本压力。

山东莱芜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作为全国唯一以姜蒜为主导产业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从“农”到“科”,姜蒜常年种植面积40万亩、总产量100万吨,入园龙头企业12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300家、家庭农场580家,年加工出口量80万吨、占全国的29.3%,姜片制品占国际市场的70%。

近几年,国内外市场急需姜蒜深加工产品,如:保健食品、医药制品、食品调料、食品防腐剂、饲料添加剂、冻干姜蒜等,不但需求数量连年增长,而且价格也呈逐年上升之势。姜蒜深加工产品市场潜力大,开发前景十分广阔。

姜蒜制品加工业是朝阳产业,也是万岁产业,只有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改革创新、真抓实干,才能推动姜蒜制品加工业跨越发展,为实现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做出贡献。

中研普华利用多种独创的信息处理技术,对市场海量的数据进行采集、整理、加工、分析、传递,为客户提供一揽子信息解决方案和咨询服务,最大限度地降低客户投资风险与经营成本,把握投资机遇,提高企业竞争力。想要了解更多最新的专业分析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19-2025年中国姜蒜制品行业市场现状调查及投资策略咨询报告》。

关键词: 种植面积 技术创新 咨询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