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蓝莓行业调研 蓝莓市场潜力分析4焦点短讯

蓝莓(学名:Vaccinium spp.)是杜鹃花科、越橘属蓝果类型植物的俗称。蓝莓果实一般在花后70-90天成熟。蓝莓作为一种具有较高经济价值和广阔开发前景的新兴小浆果树种,蓝莓果实肉质细腻,种子极小,甜酸适口,有清爽宜人的香气,富含多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等营养物质。

蓝莓鲜果既可生食,又可作加工果汁、果酒、果酱等的原料,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蓝莓含有丰富的营养,能防止脑神经老化、强心、抗癌、软化血管、增强人体免疫力,深受国内消费者喜爱,也是仅次于草莓产业的世界第二大浆果产业。


(资料图片)

蓝莓行业调研

种植蓝莓树苗一般在第2年就能开花结果,但是产量小,第三年以后产量才会有所增加,第五年蓝莓树苗结果进入丰产期。平均每株结果产量在3到6公斤的蓝莓。一亩地种植三百株蓝莓树苗,那平均产量能达到1500到2000公斤。

我国的蓝莓一般在6-10月集中上市,盛产期时,一般新鲜蓝莓的售价为40-60元/公斤。据悉,中国蓝莓种植主要集中在贵州、辽宁、山东等地区,2020中国蓝莓产量前五地区依次为贵州、四川、安徽、辽宁、山东,占比分别为24.5%、14.4%、11.5%、10.1%、9.5%,五地合计占比达70%。

中国开始蓝莓规模化种植,发展至今走过了20余个年头,但产业化、品牌化程度较低,目前仅有浙江蓝美股份、联想佳沃、江苏沃田三个国内品牌和来自美国的怡颗莓Driscoll"s有较高知名度和生产规模。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蓝莓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投资战略研究报告》分析:

目前,我国仅有一部和蓝莓直接相关的国家标准GB/T27658-2011《蓝莓》。此标准是我国第一部完整并详细规定了关于鲜食蓝莓的质量要求、质量容许度要求、安全指标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包装、标识规定、运输和贮存等内容。

国内深加工业者对于蓝莓类产品的开发热情逐年上升,从市场调研中发现,较大规模超市货架上均有蓝莓相关产品销售,品类也逐步增加,如饮料、酒类、烘焙类、乳制品、糖果、果酱、保健品等。其中2021年中国蓝莓需求量为54.73万吨。从2002年开始,吉林、黑龙江、山东、辽宁、江苏等蓝莓主产区陆续产果,市场上鲜果供应量逐年上升。

蓝莓市场潜力分析

蓝莓作为一个新兴健康、保健果品,在我国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功能性食品的重要性。我国蓝莓产业化生产刚刚起步,但国际、国外市场的巨大潜力以及国内外大型企业规模化、专业化种植与产品开发,使蓝莓已成为我国发展最快的一个新型果树产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想要了解更多蓝莓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2-2027年中国蓝莓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投资战略研究报告》

关键词: 市场深度 经济价值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