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年中国化工行业市场现状分析4关注


(资料图)

2022年化工品价格整体先涨后跌,油价的潮涨潮落和疫情的反复成为贯穿2022年国民经济和石化价格的主轴。2022上半年俄乌战争背景下,国际原油超高位运行,化工大宗整体价格水平不断抬升,多数石化产品创出近年新高。

下半年随着国际油价的回落,化工大宗价格经历短暂走低后,在金九银十小幅反弹收尾。另外,化工大宗在油强煤弱的基本面下,能化集体走强,煤化工群体趋弱。由于原油的过高估值,中下游石化产品利润普遍较低,加上此起彼伏的疫情和年中限电,化工品大宗在上游成本高企和下游需求疲弱的矛盾中负重前行。

2023年,考虑到疫情发展情况,全球经济形势仍然难言乐观,而中国大炼化产能将继续高速扩张。中委广东、宁波大榭、旭阳石化等达产将在2023年逐步拉开序幕,宏观偏空、油强煤弱和供需两弱三大重要因素影响下,依旧困扰化工大宗,但受政策导向和下游需求细分的高端石化品市场仍将持续被看好。

据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化工行业市场竞争格局分析及投资前景风险预测报告》显示:

化工行业就是从事化学工业生产和开发的企业和单位的总称。化工行业渗透各个方面,是国民经济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是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对于人类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化学工业在各国的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是许多国家的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化学工业的发展速度和规模对社会经济的各个部门有着直接影响,由于化学工业门类繁多、工艺复杂、产品多样,生产中排放的污染物种类多、数量大、毒性高,因此,化学工业是污染大户。同时,化工产品在加工、贮存、使用和废弃物处理等各个环节都有可能产生大量有毒物质而影响生态环境、危及人类健康。化学工业发展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对于人类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虽然我国化工500强企业营业收入已占全行业的50%,但与美国化工企业的集聚度相比还有不小的距离。美国化工50强企业的营业收入占行业的比重为近40%,其中最大的10家企业营业收入占全行业的比重约为25%。我国化工企业最大的50家其营业收入占行业的比重只有22.6%,其中中国最大的10家化工企业营业占行业比重仅为9%,我国化工企业的规模和行业的集聚度与美国的差距还很大。

那么,如何做好2022年化工行业年度发展态势复盘透析,从2023年宏观经济政策、中观产业布局及微观市场运行等多维度信息与数据洞察未来发展机会呢?中国化工行业年度分析报告不可或缺。

想要了解更多化工行业详细分析,请点击关注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化工行业市场竞争格局分析及投资前景风险预测报告》。

关键词: 化工行业 化学工业 营业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