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有机颜料市场发展现状调查及供需现状分析

有机颜料是指什么?

有机颜料是不溶性有机物,通常以高度分散状态加入底物而使底物着色。它与染料的根本区别在于,染料能够溶解在所用的染色介质中,而颜料则既不溶于使用它们的介质,也不溶于被着色的底物。

不少颜料和染料在化学结构上是一致的,采用不同的使用方法,可以使它们之间相互转化,比如某些还原染料和硫化还原染料,若其还原成隐色体,则可以作为纤维染料;若不经还原,可以作为颜料用于高级油墨。


【资料图】

有机颜料广泛地用于油墨、油漆、涂料、合成纤维的原浆着色,以及织物的涂料印花、塑料及橡胶、皮革的着色等,其中油墨的颜料使用量最大。有机颜料的产量占染料总产量的四分之一左右。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1-2026年有机颜料市场发展现状调查及供需格局分析预测报告》显示:

有机颜料色彩鲜明,着色力强;无毒性,但部分品种的耐光、耐热、耐溶剂和耐迁移性往往不如无机颜料。颜色的品种变化无尽、绚丽多彩,但各种颜色之间存在一定的内在联系,每一种颜色都可用3个参数来确定,即色调、明度和饱和度。

色调是彩色彼此相互区别的特征,决定于光源的色谱组成和物体表面所发射的各波长对人眼产生的感觉,可区别红、黄、绿、蓝、紫等特征。明度,也称为亮度,是表示物体表面明暗程度变化的特征值;通过比较各种颜色的明度,颜色就有了明这和深暗之分。饱和度,也称为彩 度,是表示物体表面颜色浓淡的特征值,使色彩有了鲜艳与阴晦之别。色调、明度和饱和度构成了一个立体,用这三者建立标度,我们就能用数字来测量颜色。自然界的颜色千变万化,但最基本的是红、黄、蓝三种,称为原色。

有机颜料工作者的研究重点是放在颜料后处理改进方面,如选择较好的晶型,制造较细而粒度分布又小的颗粒,改进颜料的湿润性等,使有机颜料能发挥更大的效用。颜料作为下游产品的一种添加剂,其在后续产品中的应用是一个物理分散过程。2021年中国有机颜料产量为22万吨,同比增长2.8%。

有机颜料行业市场发展现状

根据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油墨行业市场规模从331.6亿元增长至553.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10.8%,预计2021年市场规模达到606.5亿元。2017年-2022年消费量增长率为2.6%左右,至2022年全球有机颜料消费量约为40.7万吨。从全球消费区域看,欧洲、中国、美国是有机颜料最大的消费市场。

我国有机颜料产量略有下降,2021年产量约为22万吨,约占全球总产量的60%,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我国有机颜料产量为1.35万吨,同比增长4.70%,产量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每年生产的有机颜料50%以上出口销往海外,是全球有机颜料出口第一大国,主要出口市场为欧美地区。2020年中国有机颜料出口量为12.71万吨,其中,2020年越南地区为主要出口国家,出口量为1.74万吨;我国主要进口地区为印度,进口数量为1.69万吨。

截至2022年1-7月我国有机颜料进口金额为2.37亿美元,同比下降5.73%,出口金额为7.00亿美元,同比增长6.60%。2022年1-7月份我国有机颜料进口均价为13127.3美元/吨,出口均价为8728.2美元/吨。

有机颜料按化学结构分为偶氮类、酞菁类、稠环酮类、杂环类等,每一大类下可各自细分若干种小类。各颜料大类中,偶氮类产量占比最高,占比约 50%,是最主要的颜料类型。百合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有50多条颜料生产线,20 多条中间体生产线,高性能有机颜料及部分中间体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处于领先地位。其中2020年百合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有机颜色产能为373000万元,产能利用率为96.08%。

随着我国有机颜料需求的不断增长,以及国家对环保和安全的重视,未来我国有机颜料行业将更重视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并且重视自动化控制技术在生产中作用,以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掌握生产核心技术。随着未来环保工艺的不断提升、国际贸易环境的改善、下游行业的持续发展,我国有机颜料市场将持续保持稳步发展。预计2022年我国有机颜料产量将达22.5万吨。

中研普华利用多种独创的信息处理技术,对市场海量的数据进行采集、整理、加工、分析、传递,为客户提供一揽子信息解决方案和咨询服务,最大限度地降低客户投资风险与经营成本,把握投资机遇,提高企业竞争力。想要了解更多最新的专业分析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1-2026年有机颜料市场发展现状调查及供需格局分析预测报告》。

关键词: 有机颜料 发展现状 同比增长